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校别把学生当成唐僧肉
www.fjnet.cn 2010-09-07 18:07  杨国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孩读幼儿园时,被要求办银行卡缴学费,现在上小学,又被要求再办张卡缴课本费,真烦!”学校刚开学一周,不少学生家长反映,“学费卡”让他们不胜其烦。目前福州很多大中小学都要求新生办卡缴费。很多家长提出,不用带现金缴费确实是个进步。但是,能否多提供些缴费方式让学生和家长选择,比如学校公布账号,让大家转账缴费,不是更方便,为何非要办银行卡。(海峡都市报)

学校当然不是不知道公布账号、转账缴费的好处,但之所以舍简求繁,无非是因为拿了银行的好处,所以一定要利用新生缴费的机会帮着银行完成办卡任务。在银行眼里,学生和家长是他们完成发卡指标的最好对象,只要能和学校合作,最听学校话的学生和家长就只能乖乖办卡。

校方与银行的合作当然不会没有回报,按照学生数量来计算,这笔回扣应该不是小数字。但学校与银行合作所获得的好处未必都会入公帐,很可能大部分都进了私人的腰包。喜欢办卡的其他单位情况也差不多,都是在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迫使考生或服务对象办指定的银行卡以方便自己牟利而已。当然,银行也不吃亏,除了获得上级银行发放的办卡奖励外,还能向学生、家长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要是有人经常使用“学费卡”,那银行获利就更多了。尤其是那些以孩子名义办的银行卡,很多是第一次办,学生或家长很可能会一直用下去,这无疑让银行增加了很多未来的忠诚客户。

而对于很多新生和家长来说,刚报到就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礼物,被学校强制办卡,不仅严重破坏了学校原本在他们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也有辱师道尊严。怕就怕学校除了要求办“学费卡”,以后还会提出办手机卡、办宽带套餐、办保险之类要求,那别说会增加很多额外支出,就是办手续也够烦人的。

现在的学校,不管教学成绩如何,捞钱的本事可是一个比一个精。学生在他们眼里俨然成了唐僧肉。除了各种五花八门的收费,还会想着法的从学生身上捞钱。而为了争夺利润丰厚的校园市场,不仅各大银行之间竞争激烈,其他商家之间的竞争同样呈白热化,对能影响学生消费的校领导,商家们都是毫不吝啬,施尽浑身解数,力求获得校园“专营权”。激烈的商战中,学校和校领导自是收获颇丰,而被学校当成创收工具的学生及家长却不得不为此付出增加消费支出的代价。

在强势的学校面前,学生和家长根本没有说不的权利,只能向媒体投诉以取得帮助。但舆论监督的效力毕竟有限,对校园这一特殊的消费场所,还是需要有关部门投入更多的注意力才行。要防止学校与商家合伙损害学生的利益,教育主管部门就必须对“学费卡”这样的强制消费行为加以干预,在查明回扣去向的同时严处责任人,驱散弥漫于校园内的铜臭气。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