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取消大学生村官加分有失政府公信力
www.fjnet.cn 2010-09-06 17:58  贺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月底,重庆、福建、内蒙古等省份公务员秋季考试报名陆续开始。引人注目的是,其考试公告或政策解读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不享受笔试加分等优惠政策。(9月6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村官是我国特定时期政府制定的一个特殊政策。它对缓解大学生就业难,提高村级领导整体的综合素质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了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政府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大学生村官公务员考试加分就是其中一条。

但这次重庆、福建、内蒙古等省份在公务员招考公告中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不在享受加分政策,引来各方热议。政府制定好的政策为什么说改就改呢?政府应是负责任的政府,无论是否出现公共危机,政府都应当履行职责,言而有信,政策要相对稳定。这是判断政府公信力的标准之一。这种取消大学生村官加分是政策贯彻不彻底,必将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首先,大学生村官加分政策现在看来可能是对社会上其他考生不公平,但这不能成为对已经实施的政策说改就改的理由。政府制定某项政策必须对这个政策实施后对各个相关群体的影响做最详尽的调研并制定相应的预案。这次取消大学生村官加分政策是以牺牲大学生村官的利益来保证整个公务员招考环境的公平,这固然对整个公务员招考的公平性有积极意义,但这不正透露出当初政府制定大学生村官加分政策时考虑不周吗?这不把大学生村官当做实验品吗?

其次,大学生村官加分政策其实是政府跟大学生村官签订的一个事实协议。这次取消加分政策是在没有征询大学生村官前提下进行的,是一些政府单方面违反协议,不管这些政府的出发点如何,至少这个程序是有一定问题的。如果这些政府一再这样出尔反尔,那以后的政策还怎么谈公信力啊。

第三,这些地方政府虽然制定了一些补救措施,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定向招录。这固然对大学生村官来说是一种补偿,但这本身也就意味着另外的不公平已经产生。因为国家每年招考公务员的数量是一定的,每年报考的数量也是一定的。将大学生村官限定在定向招考,这对村官来说或许是实惠了,也减少了村官跟社会报考人员的竞争,但这势必增强社会报考人员的内部竞争。将某个群体圈起来进行保护,影响的是整个生态环境。何况在随意改变政策的情况下谁又能保证新政策在不久的将来不会被别的政策替代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