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三折加油卡的前世今生
www.fjnet.cn 2010-08-31 11:11  皇甫天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拥有汽车的市民越来越多,而油价不断攀升,也让车主们头疼不已。如果天上突然掉下一个“买油便宜一半,甚至更少”的馅饼,你会捡起来吗?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厦门的一些网站上有不少“3折、4折卖中石化加油卡”的信息。记者昨日对此进行调查发现,这些“馅饼”极有可能是骗局。(8月30日《海峡导报》

在如今油价普遍高启,国际涨我们涨、国外跌我们有国情的背景下,3折加油无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车主们看了,难免不会心动,如果驿动的心不能迅速平抑,上当受骗就在所难免。然而,要避免受骗并不难,只要禀着不贪、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原则,就不会上当,但能这样利用3折加油卡来招摇撞骗,显然不只是骗子想出新花招这么简单,不妨仔细看看它是如何诞生的,它又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类似的谎言总是有着美丽的愰子,而关于三折加油卡大抵上有两个,一个是中石化员工内部卡用不完的;一个是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向中石化团购的加油卡。这两个理由——尤其是前者都难言荒谬,而是可说是正常的,它们也可谓是有着“历史、文化”因素的。

先看前者,所谓的“内部卡”甚至可说是常识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兔子就吃窝边草,如电力公司的职工用电往往有着不菲的优惠,笔者就见过家里空调不关机,而每月只缴2元电费的内部职工;而自来水公司职工用水优惠也是不在话下;而中石化呢,就更毋须多言,是最赚钱的公司之一,曾经传出有盏吊灯上千万,其成品油的成本又可谓扑朔迷离,给人的印象就是有钱,员工有些内部卡,谁也不会感到很意外。可以说只要公司自有资源的,职工们往往能近水楼台先得月,谁没听过、见过点内部“XX”呢?所以,所谓的内部优惠,说它大行其道、说是一种“文化现象”也不为过。因此有这样的背景,内部卡能诱惑人也是情理之中了。

而后者呢,我们知道,我国是个人情社会,一旦做什么事情发生了“关系”,当然就好办多了,这边又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是团购的,当然能享受到“优惠价”,何况油价的成本我们不是不知道吗——除了知道中石化挣钱。所以,这个也具有较大的迷惑性,但相对前者,诱惑力是要打不少折扣。

所以,我们也不得不佩服这些骗子们,正是他们深谙文化之道、无比了解潜规则,才给世人编造了美丽的谎言,给3折加油卡以生命,这就是3折加油卡诞生的前世今生。

事实上,要打击这些骗子、要防止受骗并不可谓难,而真正的难,是难在根除产生类似美丽谎言的土壤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