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同床异梦的“合作”结不出好果子
www.fjnet.cn 2010-08-30 18:21  张国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南方都市报》8月29日报道,自去年以来,民航业大事不断,多家地方航空公司相继成立。分析家和行业人士尖锐地指出:伊春空难并非是偶发的灾难事件,其实是中国民航业发展抵达顶峰之后的产业悲剧。

发展民航,自然不错。问题在于其落脚点为何。分析家的观点是:一些财大气粗的地方政府为了政绩、招商需要和拥有空中交通通道的满足感,并不在乎地方机场是不是只有一架或两架孤单的飞机停着或飞着。以伊春空难所属的河南航空为例,该公司仅有5架飞机,分别在广西、东北、河南。“河南政府在伊春空难之后第一时间撇清自己和航空公司的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地方政府发展民航这么着,民航方面又是怎么着的呢?据悉,一旦地方政府和航空公司合作,航空公司就能享受到当地政府给予的税收、机场起降费、地服费以及土地资源等方面的多项优惠,在机场协调、空管以及政府信用担保方面也可获得支持。此外,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最大好处是可获得航线补贴。2008年,河南省政府开出多项优惠措施吸引鲲鹏航空落地,而合作方之所以乐意更名为“河南航空”,主要考虑就是得到河南方面的航线补贴。

显然,无论是地方和民航合作,还是民航与地方携手,一方是为了面子、虚荣和政绩,一方是看好了优惠、补贴和方便,这不好说是各怀鬼胎,起码是同床异梦。在此前提下,势必难免会存在那种各方只顾打着自己的如意小算盘,而不顾或忽略了“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顾此必然失彼。同床异梦的合作,向来就不会结出什么好的果实。此次伊春空难,恐怕就是这样的例证。

事实上,近两年航空业多次发生飞行员罢飞等事件,已经说明这种同床异梦的“合作”早到了该梳理的时候了。然而人们看到的却是,安全运行两千多天的中国民航业,正在迅速“合作”。不久前,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一席话,印证了中国民航业再次掀起地方航空“圈地热”。民航局上半年接待了40位省级和多位地市级领导,商谈地方民航发展。期间鲜见航空安全方面的传播,充斥媒体的是航空巨头优良的业绩、扩张的规模。要不是伊春空难,这样的“演绎”必将继续下去。伊春空难无疑令国内民航业警醒和反思忧患多多的同床异梦,寻求安全共赢的合作,继而堵住各种漏洞,杜绝以空难形式买单的再次发生。但愿是这样。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