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1正15副”的改革缺少明确时间表
www.fjnet.cn 2010-08-24 16:30  孙显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昌市启动“大部制”改革已有半年之久,近日,一篇名为“一个南昌市城管竟然设15个副局长”的帖子在网络流传,副职官员之多,令人瞠目。23日,该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称,单位太大了,内部领导职务还未调整到位,并希望记者暂时不要报道。(中新网南昌8月23日电)

前段时间,启动“大部制”改革一年之久的深圳,一个部门里出现了1正20副的庞大领导班子,引来了舆论的质疑和批评。而同样实施“大部制”改革的南昌市也出现了“1正15副”的“奇观”。本该精简人员的“大部制”改革如此臃肿,让人不得不怀疑地方政府改革的决心和能力,也对“大部制”改革的实际效果产生怀疑。

是的,单位太大了,内部领导职务不可能一步到位的调整。但南昌市的“大部制”改革已有半年之久,“1正15副”实在说不过去。如果这只是一种暂时性的妥协,这种妥协还要持续多久呢?要知道,纳税人每天都在供养这些领导,公共资源经不起如此浪费,纳税人的参政热情和改革期待更经不起如此消耗。

任何改革都是对社会利益的重新分配,都不可避免的受到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抵触。但“大部制”改革是顺应民意符合主流的,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理论层面上来说,有民意支持公共行政就有了力量,就不应该有过多的妥协退让,就不会出现副职超编的情况。但在操作层面上,来自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和改革者的过分妥协扭曲“大部制”改革的初衷和效果。

事实上,“干部终身制”的思维定势使得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对领导干部的改革难以彻底。更有一些领导者贪恋手中权力不愿接受岗位调整。而“大部制”改革又完全由政府主导。这正是“大部制”改革的局限所在。在缺乏足够的外在动力和缺少刚性的改革进度约束的语境下,副职超编也就不难理解。说到底, “大部制”改革还是缺乏足够的动力和明确的时间表。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曾说过,由于政府改革的实质就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而自我革命往往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在旧体制中有种种权力和利益的人来说就更困难。这种困难从屡次出现的副职超编中可见一斑。也正因此,“大部制”改革更需要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没有时间表的“大部制”改革,很难保证不会重走“改革完臃肿”的老路。没有时间约束的改革也就没有足够的动力,难免会“久拖成病”。而且,公众对“大部制”的改革期待不能建立在没有约束的漫长等待中。否则,再多的公众热情也会被超编的副职所耗尽,被过分的妥协退让所伤害,“大部制”改革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