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荧屏“禁烟”未必靠谱
www.fjnet.cn 2010-08-24 11:28  赵国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布了2009年国产影视作品烟草镜头统计,影视作品吸烟镜头仍然普遍存在。《风声》《建国大业》等影视剧因吸烟镜头过多被点名。为此,控烟协会已向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和政策,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8月23日 京华时报)

不能否认,时下影视剧过多过滥的烟草镜头确实令人生厌,也在无形中诱导了青少年的不良行径的发生。问题是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影视剧银幕和荧屏上全面“禁烟”,虽然颇能获得大家同情,但未免显得过于主观恐成一厢情愿,结果又会不会成为粉饰太平之举呢?

污染环境、有损健康的不良吸烟现象在生活中普遍存在,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而影视剧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真实的表达和反映。如果现实生活中吸烟陋习尚在,仅仅是在银幕和荧屏上做到“洁净”了,那只能说明我们的影视剧在“造假”,是在欺骗和愚弄观众。这是不是时代的悲哀呢?

关注和限制银幕和荧屏上烟草镜头乱象固然可喜,可我们决不能打着“为了下一代健康”的口号就“一禁了之”,更不能出于现实的禁烟困境,就转而拿荧屏当起软柿子,而回避了现实中的禁烟举措和努力。毕竟,禁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成效行动,而不是掩耳盗铃下“形势一片大好”的虚夸声!

比起国际上许多国家,我们的禁烟确实还有许多方面做得不够,在此背景下,中国控烟协会与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发出倡议,并有冯远征等40多位影视明星已签名支持“无烟影视”固然可喜。可是禁烟活动绝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在实际生活中瘾君子到处烟雾缭绕,银幕和荧屏上却是“歌舞升平”,这样的禁烟“战果”难道不是同样可怕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要求荧屏全面禁烟,不如先把现实生活中的烟“禁”掉再说吧!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