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高铁房时代催生钟摆族 寻求廉价舒适居住空间

www.fjnet.cn 2010-08-23 16:43   来源:中财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

海外高铁地产受追捧

■日本新干线

新干线高速铁路建成以后,不仅改善了日本的交通运输状态,而且活跃了日本的经济活动,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大阪是日本高速铁路的最早受益者之一,政府在规划建设新干线车站时就将车站与城市中心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大阪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城市内的北站和南站,两个车站之间有环行地铁联系,车站与它们之间的地段共同构成了城市的CBD、经济发展核心。这里积聚了大量的商务办公楼、商店和休闲场所,在这里工作的人达到100万。

新干线的建设不仅带动了日本土木建筑、原材料、机械制造等有关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人员流动,加速和扩大了信息、知识和技术的传播,从而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缩小了城乡差别。据调查,东海道新干线和山阳新干线,每年约有乘客2亿人次,仅此而产生的食宿、旅游等的消费支出约为5万亿日元,增加就业50万人。新泻县浦佐町是个典型的山村小镇,只有2万多人,但吸纳来自世界各地学生的国际大学就设在这里。由于北陆新干线在浦佐设了车站,国际大学的教员不论是到新泻还是东京,最多只需1小时,知识的交流和更新不受影响,而这里的自然环境在城市是享受不到的,所以大家都乐意到那里教学,国际大学聚集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人才。

■法国高速铁路

因为高速铁路的出现,不少距离巴黎低于1小时车程的地区开始成为通勤的住宅区。不少高速铁路的兴建,本来是使偏远的地区亦得到较快的发展。高速铁路沿途的许多小城镇获益颇丰,旺多姆(Vendme)在高速铁路建成之前只是法国众多小城镇中的一员,高速铁路建好后,各地区的游客蜂拥而至,一些人更选择在那里置业。这些人利用高铁的便利来灵活机动地安排工作,例如,在巴黎上3天班,在南方上2天。一些大公司也逐渐把目光转向这一地区:服务业投资增加,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高速铁路通车3年之后,镇内的房屋价格提高了35%,房地产交易率增加了22%。昔日的小城镇已经借助高速铁路的力量蜕变成一个完全崭新的社会。

里尔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随着1993年巴黎至里尔高速铁路的建成,里尔实现了成功的转型,成为一个以商务办公为主的城市。里尔围绕高速铁路车站,已建成会展中心、欧洲办公大厦、银行大楼,Euralille大型商业中心等。当然这种转型还得益于里尔良好的区位条件,它位于3个首都城市(伦敦、巴黎、布鲁塞尔)的中心,并有高速铁路相连接。

另一条高速铁路大西洋(600558)线的终点城市勒芒市,从高速铁路的建设中也获益颇丰。在政府在方案设计初期,就对车站周围的房地产开发进行了长远的规划,在通车仅1年的时间内,车站周边地区1万平方米的商务中心就基本出租完毕,到1991年又增加2.2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面积。通车3年后,周边土地的价格和商务办公租金都提高了2倍。

■韩国高速铁路

高速铁路有力地带动了旅馆、百货店等服务业和不动产开发。纺织城大邱市历来客流不旺,高速铁路开通后,每天从东大邱车站下车的旅客增至1.2万多人,旅店客房率和百货店销售额随之直线上升。中部城市天安市地价历来处于中下水平,占据高速铁路车站的"地利"之后,开发建设迅速升温,地价上升为韩国第二位。高铁开通后,中部城市天安、大田到汉城的时间分别缩短为34分钟和49分钟,这样住在天安、大田,到汉城上班比在汉城市内上班更为省时。因此,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工薪族摆脱房价昂贵、交通拥挤的汉城,到外地购房或干脆到地方谋求新职,这一方面会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也有利于分散首都人口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样就带动了高铁沿线地区房地产市场繁荣。

速度产生效益,高速铁路加快了物流和人流,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大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地方经济均衡发展将大大提速。高速铁路开通后,像大田、天安、牙山等一些距汉城一两个小时路程的城市,只需半个多小时即可以到达汉城,等于编入了首都圈,在首都的辐射带动下,经济发展将明显加快。$$$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