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记者们的“潜伏”之路还有多长?
www.fjnet.cn 2010-08-23 18:15  孙显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千龙网记者阿良发表针对一家私营企业的批评报道,休假期间遭山东莱阳警方追踪调查,因为害怕成第二个“仇子明”,阿良只能“潜伏”式继续休假。莱阳警方致电正在家乡休假的阿良,要求他终止休假立即赶回北京接受询问,否则警方将驱车千里追踪调查。(东方网8月22日报道)

“仇子明”的“潜伏”之路刚结束,又有记者因批评地方企业的新闻报道而“潜伏”。虽然此案尚在“询问调查”阶段,但有了仇子明的前车之鉴公众和阿良有理由感到担忧和警惕。这些年,记者因为新闻报道被抓被打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越来越成为一个高危职业。尤其是,在涉及对权力的监督和与公权力利益相关的批评性报道中,承担着巨大的风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通缉抓捕。

虽然莱阳警方目前只是在“询问”阿良,但警方不惜要“千里追踪”的做法让人生疑。一方面,无论阿良此篇报道有无违规不实之处,都是经过了千龙网履行内部审核发稿程序后编发的稿件。即使是真有虚假不实之处,如果不是阿良恶意为之,作为职务行为阿良都不该自己承担全部责任。警方只调查记者的行为实有“捏软柿子”之嫌。另一方面,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公司必须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如果记者的监督都难以保证,企业运作又有谁来监督呢?纵使记者的报道与事实有出入,也只是民事行为,是否真到了需要公诉的地步有待商榷。而且,警方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向企业调查核实记者所报道的全部内容吗。而且对记者报道生疑也该给出证据来反驳。

事实上,纵观此前的记者被抓事件,大多都与公权滥用有关,而与记者报道的新闻真实性并无多大的关联。各种公权抓记者事件的背后往往涉及到地方的利益问题。无论是仇子明报道的凯恩公司,还是阿良所报道的瀚霖生物,都是当地的知名企业也是地方的纳税大户。后者更是“当地明星企业需要保护”。这也无怪地方政府会积极介入,不惜违法违规操作。以权力打压舆论监督,给舆论监督设置重重阻碍。

记者们的“潜伏”之路还有多长?屡次的公权打压舆论事件后,公众急待知道。如果舆论的正常监督都要承担着巨大的风险,谁还敢监督社会?如果记者的正常职务行为都要遭到公权的千里追踪、网上通缉,谁又能够保障记者们权益?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又怎么能够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如何来保障。

尽管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中明确了,对新闻机构和新闻记者合法权利的制度保障,依法保障新闻记者的采访权、批评权、评论权、发表权。而且,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也提出,将建立批捕诽谤案件报上一级院审批制度,“上调”诽谤罪批捕权。但这些并非治本之策。没有对公权的监督制约,没有对记者权益的专门性的保护法律,没有对公权部门的有效监督,记者们的“潜伏”之路恐怕还是很漫长。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