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新族群“钟摆族”的双城生活(图)

www.fjnet.cn 2010-08-19 10:51  陈耘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夫妻主动分居两地

与以前的夫妻分居不同,张瑶和丈夫是主动地选择分开两地生活,他们随时有能力结束这样的生活,只是目前的形态,更有利于他们最充分地利用社会提供的资源。张瑶是深圳一家大型网站的编辑,丈夫是广州某著名学府的大学教授,目前他们的家安在广州,周末张瑶会回到广州的家,和丈夫、儿子团聚,她很享受目前的状态。

平时张瑶最挂念的是16个月大的儿子,儿子由婆婆照看,“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回广州,听听宝贝儿子的声音,心情就好了。”她说,中午晚上她还会打电话,当然通话的重点就是儿子。“老公?呵呵,傻冒冒的,但让我觉得很安全。”她始终不愿意说一个人生活在深圳的诸多不便,只是在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才觉得特别孤单并希望家人就在身边。“分开5天又能呆2天,稍微有点距离也没什么不好。”

在一般人想象中,夫妇两个分居两地生活,重心会放在其中一地,而另一个人在另一地的生活必定是临时性的、凑合的。但是与一般人想象的不同,张瑶在深圳、广州两地的生活都经营得很好。她在深圳也有一套单身公寓,布置得很精致,充满了家的气氛。而对于张瑶的丈夫来说,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需要,广州都更加适合自己。所以,夫妇俩都安享目前的状态,并不觉得这种格局有什么不方便之处。张瑶没想到的是,连自己的父母都能坦然接受自己目前的生活模式,并未觉得不妥当。“父母辈的观点相对传统些,如果他们都能接受,说明人内心的地域界限真正被打开了。”张瑶说。

两个城市都是重心

27岁的陈佳倩,在上海一家大型广告公司上班,尚未成家,父母在杭州,每个周末回杭州,周一上班前到上海,成了她的生活常态。

对于陈佳倩来说,动字头火车D652就像是载她回家的周末班车一样亲切。近半年来,陈佳倩在上海与杭州之间每周一次做着固定的钟摆往返。这其中的细节,她闭着眼睛就能说出来:每周五早上将换洗衣服塞进一个大包去上班,下班了直接打车去上海火车站,1个多小时回到杭州站,再换车回到杭州的家。这时候妈妈已经把饭桌都摆好了,洗洗手刚好吃晚饭;周一早晨得起早,赶上7点半的动字头火车,基本不会耽误上班。

陈佳倩说,和她坐同一班动车的旅客,大多轻装简行,“感觉就像大家坐着早班地铁去上班。”到了星期五下班,陈佳倩再坐车回杭州家中。一年多来,每周的钟摆往返成了固定动作。

别人眼中两地的“奔波”,在陈佳倩看来却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在上海,快节奏的工作督促着自己去拼搏;在杭州,宁静的慢节奏,让生活回归到本来面目。一快一慢,一闹一静,是我平衡生活不可或缺的两部分,两个城市都是我生活的重心。”(陈耘)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