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硕士农民工求职碰壁是陷入年龄歧视的怪圈
www.fjnet.cn 2010-08-18 18:45  路国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河南汝州农民工滕振国,参加过三次高考、两次自考和两次研究生考试,最终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但当这位硕士毕业求职时,却发现理想和现实真的相差太远,无奈又回到原点。其主要原因是滕振国有42岁的“高龄”了。(《中国青年报》8月18日)

滕振国不知是否国内最高学历的农民工,但可以肯定他是很有理想很有志气的农民工。就是因为这理想和志气,使他被评选为汝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还被评为平顶山市“感动鹰城十大新闻人物”。其传奇故事被坊间争相传颂,成为经典励志教材。只是可惜,这些在滕振国硕士毕业求职时都幻化成画饼,丝毫不能充饥。这时,滕振国估计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反面教材了。

滕振国求职之所以屡战屡败,主要原因是年龄。目前,很多单位招聘都要求年龄限制,一般都是三十周岁以下。国家公务员考试是最相对公平的,最高年龄也要求在三十五周岁。年龄成为国人求职时一道必过的坎儿。虽然中央一直强调唯才是举,不能一刀切,但各个招聘单位似乎理由都很充分,只是一味以年龄论英雄。

那么,年龄能成为论英雄的标准吗?

昔年,甘罗十二岁就拜相,可谓少年得志,风光无限。这成为千百年来世人夸奖青年才俊的托辞,成为英雄出少年的籍口。可惜,甘罗做了丞相没几天就早殁了。而姜子牙,古稀之年才拜相。姜子牙早年生活艰辛,经常难为无米之炊,但他人穷志不短,坚持学习,最终出人头地。虽然他大器晚成,但他的贡献是甘罗所不能相提并论的。并且他还是高寿,活了一百多岁。这警戒世人:老年人不是植物人,他们就像酒,越老味道越醇。

当然,无论是甘罗还是姜子牙,笔者提醒国人注意一个事实:他们是享受到了“唯才是举”的益处。如果非要“唯年龄是举”,那甘罗和姜子牙再才华出众,也只好对天长叹。甘罗也只是无数早殁儿童之一,姜子牙最多成为那个时代的顶级农民工。

所以,滕振国求职被拒绝不应该是年龄问题,因为这是歧视。虽然现在硕士大量扩超,数量增多,但还没到在马路上一抓一大把都是硕士的程度,硕士依然是国家的高等人才。有关方面不能唱着“不拘一格录人才”的歌,跑着“唯年龄是举”的调。而对于滕振国而言,也不能自暴自弃,要把自己的才华展示出来,积极的“毛遂自荐”, 发扬“碰壁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精神。俗语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