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七星酒店六成中国人,超强消费下的无理性
www.fjnet.cn 2010-08-09 18:04  陆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金碧辉煌的大厅里,有六成客人是中国人,中国人目前已成为帆船酒店的主要客源之一, 中国人“豪迈”的消费能力令帆船酒店的服务员感到吃惊。今年春节,入住帆船酒店的客人中有10%是中国人。往来北京、上海、广州至迪拜的航班似乎更能说明问题,据已在迪拜工作了三年的阿联酋航空中国籍空乘张立坤介绍,中国往返迪拜的航班几乎班班都是满的,其中经济舱的客人大部分是中国人,公务舱则有一半是中国客人。(8月9日 南海网)

看到报道笔者,第一感觉就是:中国强大了、崛起了。如今中国人在“西方极乐世界”可以尽情潇洒了。一方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同时,也暗示出中国人不理智的消费观。中国总体上来说依旧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到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迪拜是一个人间天堂,可是大家不要忘了谁都不想进“天堂”。天堂只是“亡者的乐园”并非世间的王道乐土。金钱没有错,错的是对待财富的价值观,从迪拜七星酒店六成中国客的情况来看,似乎中国真的已经成了世界上的大国。孰不知,这种强大也许只是建立的单纯的经济强大的基础之上。人才、文化、体制等等的软实力并没有与经济发展步调一致,中国的综合国力还远未达到人们理想的状态,迪拜现象只是一种似然状态,并非一种实然状态。但愿,中国人不要如满清政府一样活在狂妄自大的迷梦之中。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出现一批富人显然在国内来说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是这个基数放到国外或许是一个庞大的数量,恰如报道中所说,七星酒店六成中国人。可是在中国真正能够去迪拜潇洒一下的人在中国总人口的比重是微乎其微的。所谓超豪华酒店内六成中国人只是显示的是一部分人的生活,并不能代表和涵盖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的真实状态。再者,长此以往也会给西方人错觉,这何不是“中国威胁论”在西方喧嚣日上的一个导火索,中国人传统的思维方式是由宏观到微观,欧洲人的思维方式是由微观到宏观,西方人微观到宏观的思维方式只能使得他们从“迪拜的微观”直接判读为“中国宏观的强大”。 这并不是笔者杞人忧天!

中国人传统的财富观并不是炫富,古往今来中国人都是把财富“藏起来”并不喜欢露富。随着西风东渐,中国的传统财富价值观也在发生着变化。豪宅、豪车、名包、名表等等诸如此类的奢侈品再也不是西方的专有名词。如今,“仇富”虽让尤其偏激的一面,可是这样的结果未必不是“炫富”带来的不良反应。也许所谓的大腕名流认为国外是天高皇帝远,我在这里奢侈,你们看不到了。可是信息化发达的今天,地球早已经成了一个村庄,您在“天堂里的游弋”我们眼看的清楚,心里想的明白。

所谓“有金钱”无非是三个途径:原始掠夺,世袭继承,“合法”剥削。不管采用何种途径只要是合理、合法如何支配是财富拥有者自己的权利,可是社会毕竟还是有一种主流的财富观,国民对待财富也应该有正确的国民心态,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仍需要改进和提高。正确的国民心态是务实进取,炫富斗富无非就是缺乏正确的财富观和消费观的表现,讲排场、比阔气,一掷千金、铺张浪费,甚至暴殄天物、为富不仁、炫富斗富有悖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有悖于人类文明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这种小富即安,就开始享受,无理性的消费,不思进取同样背离了改革创新的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