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志愿者成宣传片主角是自信之举
www.fjnet.cn 2010-08-05 18:35  卢阿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陆川要为广州亚运会拍一部志愿者宣传片,并且他坚持主张使用志愿者作为宣传片的主角。之所以不选择明星作为宣传片的主角,是因为陆川认为,选一些真实的生活中的人物会更感人,更有说服力。(据8月4日《广州日报》)

陆川此举算是弥补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小遗憾。据媒体报道,当时,主办方原打算让两位不知名的志愿者演唱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但后来考虑到事关重大,在开幕式前几周更换成了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两名歌手的表现确实出众,换成志愿者未必有这么好的效果。但是,对于志愿者、对于草根主角而言,这多少有些遗憾。

不可否认,选用志愿者作为宣传片的主角是有风险的。在当今大众传媒蜂拥而至的时代,很难想象,一部没有任何商业噱头、纯公益的片子,如果缺乏明星这一吸引人的元素是不是会淹没。但事实是:没有。最终,陆川的真实与平民路线成就了一批草根表演者,以艺术的载体成就了众人观赏、众人参与的全民亚运。

这源自对公众情感的自信。亚运会是一次国际盛会,通过前期的一系列情感酝酿,加上倒计时一百天的“煽情”,不少公众对亚运的期望与日俱增。志愿者作为公众群体本身的代表,自然也会赢得公众本身的关注。基于这一点,宣传片的主角是志愿者确实是明智的。若选用明星,或许也能达到轰动关注的效果,但所吸引的,无法分清是对亚运本身的关注,还是对明星的追求。

陆川的选择就在于,他把关注恰到好处的分开:排除了追星的因素,而使亚运宣传推广的情感变得纯粹、变得质朴、变得亲民。没有前期的准备,没有“激情亚运、和谐亚洲”的氛围,没有对公众情感的准确捕捉,这种自信无法得来,这种酣畅淋漓的志愿精神,也不会通过志愿者本身来传播。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