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城际高铁催生长三角一小时生活圈

www.fjnet.cn 2010-08-03 11: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像刘建春一样“工作在此城,居住在别处”的“钟摆族”,随着长三角高速路网的形成,势必流行起来:家在苏州或昆山的人,向往上海的大都市氛围,在上海谋一份工作的人不在少数。随着城际铁路的建成通车,使得工作在上海,居住在苏州或昆山成为可能;因为城际铁路带来的便捷而使得事业、家庭都能更好地兼顾着。

生意之烦:一小时经济圈

在搜房家园论坛上,异地置业、坐高铁通勤如今是个很热门的话题。但是很多人都意识到,如果坐高铁的成本不能明显下降,异地置业反将额外增加购房者的经济压力。“一小时生活圈不太可能,还不如一小时经济圈更为现实。”张洁科如是说。

张洁科,一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老板,今年年初的时候,张先生在苏州、无锡开设了营销分公司,主打“江苏牌”,在苏州、江阴、常州等重要的二线城市完成布点。可是分公司一间间开出来以后,烦恼也跟着而来。为了掌控财务和营销进度,张先生不得不频繁地往返于上海和二线城市间。

“高铁开通后,如果早上9点前能坐上班车,上午到南京的公司召开会议,晚上布置完任务后坐末班高铁回沪,这是最好节省酒店费用的好方案。”张先生告诉记者。

“按照目前的城铁运营成本,商务通勤是可能的,若要提一小时生活圈则为时尚早。”同济大学铁路规划专家孙章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指出,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城铁的主要客流仍将是商务客,这主要是由其运行成本和票价决定的。

根据孙章的测算,一条城铁线的盈亏临界点是每天10万客流,只有当到达或者超过这个临界点时,高铁形成规模化运行,票价才有望降低。且不说目前京津、武广高铁线客流的不足,就是在高铁运行已经很发达的日本,其新干线的票价之高也堪比飞机票。因此专家指出,在沪宁高铁运行之初,市场尚处于磨合期,票价机制的形成有待进一步成熟,未来在客流形成一个固定量时,必然会推出打折、促销等优惠措施,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上海市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陈,在遍布全国的铁路网中,沪宁铁路已成为最紧张、最繁忙的一条干线。尽快缓解沪宁交通“瓶颈”,加快推进客货分线运输,充分释放既有线货运能力,早日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目标,建设一条具有世界一流快速、经济、安全、低碳、环保的现代化城际铁路已迫在眉睫。

钟摆之痛:现实与梦想的差距

曾经,“工作在上海,生活在苏州”是一个美丽的梦想。而现在,很多人突然发现,这已经变成了一个现实。工作生活双城化、房子两地买、婚姻周末化,社交网络多城交叉,原有的单一城市生活工作模式被打破。他们不再是上海人,也不是苏州人,他们称自己为“长三角人”,或者换个流行的说法,叫“钟摆一族”。所谓“钟摆”,就是固定的从一点到另一点,这些“钟摆族”大多是公司白领,生活方式是固定的线路、固定的时间、特定的方向,周末从工作地出发,度过两天的家庭生活后,又在周一上班前回到工作地。

由于高铁,动车,城铁的不断发展中,交通越来越便捷,支撑着“钟摆族”的不断壮大。跨越城际的“早出晚归”在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寻常事,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浙江嘉兴居住、来上海上班,或者在上海退休,去无锡养老。现在,一到周末,从上海发往苏州、杭州方向的列车上的人流明显增多就已经反映了这一趋势。

二三线城市“钟摆族”的出现也体现了当今社会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成为‘钟摆族’以后,我可以周中找上海的朋友吃饭,周末可以回家陪父母,找高中同学喝茶。我觉得以后的生活会很丰富多彩,不用死死地拴在一个城市。”“让上海多一个西湖、杭州多一个外滩,在快速列车公交化后,就是现实了。周末的午后,是选择在杭州的龙井问茶,还是陪女友逛上海的淮海路,时间成本是一样的。”

专家表示,高速铁路动脉的畅通,有助于推动城市之间基础设施共享,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全国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也为更多人“工作在此处、生活在别处”提供了可能。批评者反对说,太多的旅行是浪费,并且如果早些时候房价受到控制,这种情况本来可以避免。现在另一个具有社会意义的问题也开始显现:更多时间在路上意味着同配偶在一起的时间减少。在日本,有研究显示,定期在不同城市间奔波的人群离婚率较高。

但无论如何,“钟摆族”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逆的现象,而且正在不断壮大中。就算诞生些许的新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去不断地解决它。交通便捷给“长三角”人带来的变化,将一点点显现出来。

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既然被人这么称呼了,那就欣然接受吧。其实钟摆的两个点不仅仅是单独的两座城市,而是一个轮回的过程,包括上班下班、睡去醒来、购买消耗、吃下拉出、生死轮回……似乎没有人能摆脱钟摆。既然往返轮回这是事实,那我们就应该在过程中体验快乐了,让整个生命快乐起来。凡事看心态和修行,每天推着注定要滚下来的巨石上山,西西弗依然是满心欢喜大步走下山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