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始终保持客流旺盛”的铁道部咋负债万亿
www.fjnet.cn 2010-07-30 16:59  张国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被认为票价较贵的高铁上座率其实并不低。在昨日举行的中国农产品交易铁路成就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表示,中国高速铁路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旺盛的状态,部分线路上座率可达160%~180%。从统计数据上来说,高速铁路和既有铁路客座利用率可谓基本持平。 (7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网上盛传沪宁高铁因票价昂贵上座率低,有的车厢甚至只有一名或者数名旅客。李军此番表示,也可解为是对这个“盛传”的回应。耳听为虚,未曾眼见。故不知这网上盛传的消息可信度几何。不过由此分析,沪宁高铁上座率可能高不到那里去。因为我相信,网友们不会吃饱了撑的,捏造这等的子虚乌有。

所以,尽管铁道部的回应振振有词,其“可信度”在我心目中还是想打几个问号。

其一,什么叫“始终保持客流旺盛的状态”?按字面解释,那就是自打中国高速铁路运营以来,无有一时一刻客流不旺盛。“平均上座率达101.7%”。意思也是,平均下来,都是超负荷运行。事实果真是这样的吗?我就怀疑。平下旺盛,难道除夕夜里、大年早上也旺盛吗?能挂十节车厢的减为五节,这也算“旺盛”吗?可见要说基本保持客流旺盛还马马虎虎,说始终保持客流旺盛就未免绝对了。

其二,高铁票价昂贵,这是不争的事实。既然中国高速铁路运营以来始终保持客流旺盛的状态,而且,部分线路上座率可达160%~180%。这对铁道部而言,不仅是分了中国客运的“一杯羹”,可谓是赚了个“钵满盆盈”。在这种情况下,铁老大应该是财大气粗,尽社会责任也好,扩大再生产也罢,总之,银子是有的。然而恰恰相反。民生银行在日前发布的 《2010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报告》中认为,我国铁路建设资金来源中,债务融资的比例已经由2005年的48.83%,上升为2009年的超过70%。2009年铁道部的资产负债合计预计超过1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以上,预计2012年超过70%。始终保持客流旺盛的铁道部负债超过1万亿元。个中因果常人实在难以理解。

当然,高铁和整个铁路是两码事。但高铁也是铁道部的一部分,高铁赚了,铁道部也就赚了。问题在于,公众既未见铁道部尽了多大的社会责任,也未见铁道部像中石化那样集体团购低价房,倒是见高铁通了,就把原有线上的普通客车停了,旅客只好“被高铁”。

问题还在于,负债经营毕竟有风险,也非经营的上策。有好“文字”者给杂志编辑花百元钱买了礼品,换来文字变铅字得稿费50元,他就认为是赚了。纵使铁老大自恃垄断地位难撼,也不能这样“经营”吧。

因此,铁老大如何解释、如何处理这“始终保持客流旺盛”和负债万亿的关系,实在是一个不该回避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