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申请骑马上班” 别看做是个无厘头的“搞笑”
www.fjnet.cn 2010-07-27 15:19  王军荣 来源: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福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经福州市政府批准,决定从下月15日起,在福州城区8条主干道对摩托车和超标准电动自行车及未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限制通行。消息一出,全城哗然。有车不能骑,上班要步行、挤公交,于是有市民向政府部门申请“可否骑马上班?”

申请骑马上班,看起来是个无厘头的“搞笑”,然而,我们却怎么也笑不起来。

出行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本是公民的一项权利。摩托车和超标的电动车确实该禁,但有关部门有没有意识到,由于标准较低,这一禁令事实上是把绝大多数的电动车划入禁行范围。要禁止某种交通工具,至少首先要和民意沟通,要事先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只要理由说得通,想必老百姓不会不接受。最忌讳的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面孔”,发布一纸“通告”了事。

诚然,禁止摩托车和超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通行,可能会有利于交通安全。但市民之所以选择这样“简陋”的交通工具也是出于无奈,一方面他们的钱力有限,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方便。按市民的说法,挤公交车太辛苦,况且平时骑电动车20分钟的路程坐公交车至少要1个小时。如果真的要限制通行,那么请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即将公交变得便捷,变得便宜,公交变得让市民愿意首选。唯其如此,才能让市民愉快选择,而不是靠强制。

“申请骑马上班”,显然是一种无奈的诉求。为何在禁行之前,不事先听听市民的意见?申请骑马上班如果不行,把马换成骆驼行不行?这也是公民的责问,这样的申请如果被看作是笑谈,那其实也是对民生的漠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