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银行跨行收费涨价理由令人生疑
www.fjnet.cn 2010-07-27 12:56  刘涛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广州、深圳、扬州、长春等地一些细心的居民忽然发现,当地多家银行的ATM机跨行取款单笔手续费一夜之间从2元摇身变为4元,而深圳少数商业银行甚至已涨至5元。

对此,银行方面声称这实属无奈之举:随着网点扩张,增设新的ATM机需要成本,维修和更换设备也需要成本,发行各种各样的银行卡还需要成本。更重要的是,根据银行业内部的计算,在现有的银行卡结算支付体系下,发卡行对每一笔跨行取款业务须对外支付3.6元,其中0.6元支付给银联,3元支付给受理银行。以往这笔费用一直是由发卡行自己“贴钱”;但每笔转账业务亏损1.6元的事实,终于使一些银行不堪重负,“被迫”向客户下手,收取更高的跨行取款手续费。

在笔者看来,这或许只是表面理由,攫取利润和恶性竞争的内在动机恐怕才是问题的关键。一方面,随着中国银行业市场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银行将中间业务视为潜在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对于各家银行而言,设置更高的跨行取款门槛,还意味着可以将客户牢牢控制在本行的金融链条之上。

站在银行业者的角度看,上述考虑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国内目前流行的英美公司治理模式,银行管理层首先想的是最大化股东利益或本企业的利润。跨行取款若不设任何门槛,等于是将本行客户免费让其他银行共享,特别是对于那些网点较多的四大国有银行而言,是在无条件“为他人做嫁衣裳”。因此,适当地对个人收取跨行取款手续费,有利于促进银行间合作的积极性,为公众提供更丰富、更便利的金融服务,相信公众也能理解。

但凡事过犹不及。如果说单笔1-2元的小额收费人们还能承受的话,那么4-5元的标准显然有些离谱,因为这无异于直接限制跨行取款,其结果很可能是:整个银行体系变得越来越支离破碎。公众为了满足取款需要,要么支出更多的“靴底成本”,走更远的路;要么是办理更多的银行卡,并为此额外支付办卡费用。无论如何,都会增加公众的交易成本,削弱其福利水平。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