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景区门票定价关键在政府作为
www.fjnet.cn 2010-07-21 10:01  葛剑雄 来源: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但目前的状况是,大陆重要景点的门票价格已高于发达国家的水平,收费景点的比例之高、收费项目之滥稳居世界前列。同样是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为什么在发达国家的门票比国内便宜得多?在不少国家可以完全免费?照理,我国的人均收入和基本物价都比他们低。发改委真想管好,只要做一件并不难做的事,将我国门票最高的一些旅游点收支公布,让民众知道,政府(从中央到地方)为这些旅游点的建设和开放投入多少,门票收入到哪里去了?多少上缴政府了,多少用于正常的建设和维护,多少落入了“管理部门”或个人之手?然后让主人们通过各级人代会作出相应的决定,政府执行就是了。

对于那些被私人或企业承包的旅游点,首先要查一下政府的授权是否合法,当初确定的条件是否合理。对非法的承包应该立即撤销,或修订条件,承包的基本条件应该包括对门票价格的限制。对少数确实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或在承包期内无利可图的旅游点,政府应该保证投资,并予公开,不容许通过提高票价的手段转嫁给游客。

至于寺庙卖门票,甚至卖高价门票,早已超出了宗教信仰或文物保护的范围,政府同样应该进行整治,该禁止的要禁止,该审计的要审计,该征税的要征税,该罚没的要罚没。将寺庙办成商场、游乐场本来就有悖教义,将门票收入纳入私人或小团体的囊中更违背教义。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