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原来被“误打”的官妻是老上访户
www.fjnet.cn 2010-07-21 09:32  何三畏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原题:“误打”之下 谁能免于恐惧

6月23日上午,湖北省政法委综治维稳办副主任的妻子陈玉莲到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的湖北省委机关办事,被武昌公安分局派驻湖北省委大院的6名便衣警察当成上访对象暴打16分钟。

武汉“6·23事件”因几个方面的极端性质而震惊世人。一是警察对无辜老妪行凶是何其暴烈,令人惨不忍睹。其二是发生逻辑的诡异令人惊奇。合法公民被无故殴打,是一层悲剧,被公权部门的合法武装殴打,则是双重悲剧。然后是悲剧的制造者,公安方面的领导对受害者的“解释”——“纯属误会,没想到打了你这个大领导的夫人!”——属于喜剧对白,类似于卓别林电影的手法。这位领导要不是诚实得可爱,就是讽刺高手。

所谓“打了你这个大领导的夫人”中的“大领导”者,也不很大,只是对于这帮凶手及相关头目来说,是够大了。我国公安官员,既是属地任命,也归系统管理。很显然,武汉市武昌公安分局“派驻湖北省委大院”的警察,毒打了湖北省政法委“综治维稳办”副主任的妻子,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打了自己人”的“误会”,也不是简单的冲撞顶头上司,而是地方政治的一次重大事故。

而这个事故虽然表面上已被描述得比较细致了,但仍有玄机等待揭开。按理,如果说一位能够顺口报出省委家属大院名称的人,还有可能是假冒,不至于使警察立即住手的话,那陈玉莲女士被打过程中不断声明“自己人”的身份,警察为什么没有迟疑,反而针锋相对,爆出“就是省长的老婆也要打”的狠话?这是否暗示着凶手亦有所侍?另外,警方在陈女士的病床边给出“纯属误会”的解释,也显得过于漫不经心,不像是下级官员在这种场合说的话。

事件的纠结还在于,省政法委“综治维稳办”副主任的妻子也是一位“老上访户”。她已经退休,但还在为职称和待遇奔走,特别是这样的事件落到了这个家庭:几年前她的女儿在湖北省某大医院治疗时,“因为医疗事故去世,属于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非常清楚,公安机关早立案了,但由于一些干扰案子一直没办下去。这次也想顺便问问案件的进度。”陈玉莲女士的上访路应该比绝大多数人顺利了,但是,这样的事件落到他们家,也会拖上好几年而没有结果,那一般老百姓又将如何呢?这个事件或许可以读作对“上访制度”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