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QQ调解”是执法人性化的体现
www.fjnet.cn 2010-07-16 18:14  彭冬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高速交警创网上QQ调解,只要加入QQ群,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便可进行“虚拟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后,可转化成“有效调解。QQ上调解,免见面尴尬,且不受次数限制。(东南早报7月16日报道)

传统的交通事故调解,就是事故双方当事人在民警协调下,进行面对面的讨论、甚至是争吵。出新一点的就是在咖啡厅、酒店等比较温馨的地方调解。如今,泉州交警推出“QQ群调解”,这种执法模式值得推广。

首先,QQ交流调解,更有利于心平气和地交流,更符合人性。发生交通事故,受害一方心里定然甚是不快,当事双方或家属在当面调解的过程中难免会“红眼”,导致调解不成反而激发了矛盾甚至发生冲突。 所谓“眼不见心不烦”,通过QQ聊天调解,事故当事人用文字通过网络进行心平气和的交流,降低发生冲突的可能,提高调解成功的几率。

其次,当今网络的迅速发展,为QQ群调解提供了便利的媒介。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使用网络的人越来越多,上网也越来越方便,更多的人懂得了使用电脑和网络。如此,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在相约在网上聊QQ讨论事故责任和赔偿之时便是更加便利。

第三,QQ群调解可以减少交警执法成本。面对面的交流调解,无论是交通和调解地,都是一笔巨大开销,同时面对面的调解,一位民警或多位民警只能同时调解一对事故当事人。恰恰相反,QQ群调解交流,省去了多次空间聚集的成本,一位民警还可以同时调解一对以上的事故当事人。

第四,QQ群调解结果的认定符合法律规定也符合程序正义。QQ群聊天调解只是一个交心的过程,是让事故当事人双上达成共识的过程。在双方在达成共识以后,再打印的聊天记录核实调解结果,这样就可以防止有人利用虚拟网络做假。当事人面对面签定“正式调解书”,完成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

交通执法部门是公共服务部门,他们的职责就是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交通公共服务。交通执法部门必须要按照法律法规来形式职权,但是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执法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必拘泥于某一形式。QQ群聊天调解是交警执法手段的创新,合情合理合法,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