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食品安全标准不能因陋就简
www.fjnet.cn 2010-07-15 10:10  苏振华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颁布的新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引发了舆论热议,主要的争议存在于“生乳安全标准”中的蛋白质含量、菌落总数等细分指标均低于1986年的国标,其中生乳蛋白质含量由1986年旧版生乳国标中的2.95%降到了2.8%,每毫升菌落总数从原来的 50万放宽至 200万——国外尤其是欧洲的该项标准是在50万以下。遂有舆论惊呼,“这简直是一夜退回25年前! ”

制定行业标准是一项技术性工作,如何看待标准的下降,专家的解释是:第一,质量标准降低,是因为目前我国奶牛饲养水平普遍较低,如果标准提高到欧洲水平,广大奶农所提供的产品将很难达标;第二,通过奶厂的再加工,终端产品的质量标准将有所提高。故而,新近出台的这一行业标准是从目前我国生乳生产的实际出发来制定的,这与三聚氰胺没有关系。

目前行业生产水平总体降低,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沉重事实。然而,是不是就应该如此 “因陋就简”来制定行业标准呢?依据这一标准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他不认同“蛋白质含量低不影响终端产品质量”的说法,他解释说,如果前期收购的生乳蛋白质含量低,乳制品出厂时蛋白质含量要达标,就要再添加允许使用的天然蛋白一类的蛋白质,这好比 “一个天然美女和整容的美女,虽然都是人,但还是不一样的”。根据这一看法,这一标准显然不是一个理想的标准,对消费者而言总是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即使这种影响不一定是致命的。

放松标准,体现了主管部门为广大奶农生计考虑所饱含的善意和深切的同情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但由此可能产生的后果则也是明显的,如此一来,中国的奶制品将坐实“质量不高”至少是“质量不完美”的名声,国际市场对中国奶制品的评价,不免迅速降低。尽管主管部门基于善意的动机,希望放松标准来维护广大奶农利益和行业的发展,但当标准降低后,整个行业的产品将集体陷入低水平的困境,遑论行业的转型升级?长期来看,这对行业的发展是好是坏,自不待言。我想经济能力稍微过得去的消费者,从此不会再购买国产奶粉,国产奶粉的消费者就只会是那些低收入的贫寒家庭。

在目前行业发展的事实之下,如果提高行业标准,一方面广大奶农将可能破产,另外,终端产品价格就会上升,贫困家庭将买不到低价奶粉。但这一困境是可能打破的。食品是最重要的民生产品,倘若因市场自身很难克服的原因,导致食品价格高企,进而影响到民生时,政府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可行的解决办法是,行业标准不能降低,应该同样提高到国际水平,由此给奶农或家境贫寒的消费者带来的困难,政府应该予以关切并进行适当补贴。考虑到将需要补贴的消费者搜寻出来未免太难,补贴奶农、降低奶农的生产成本,应该是目前阶段较优的政策选择。若因陋就简地降低行业标准,则政府不无推卸责任之嫌。

(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