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50元过10天,和大学生身份能有多大关系?
www.fjnet.cn 2010-07-12 11:11  杨凤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仅揣着50元钱,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10天,能做到吗?昨日,温州医学院的15名大学生来到福州,开始了“异乡生存体验”之旅。幸运的是,截至昨天18时,大多学生找到了工作。(7月11日《海峡都市报》)

近年来,大学生挑战“生存”似乎就是一种流行,几乎每年暑期(暑期至少冻不死)都有大学在搞这样的活动,但这样的活动也一直在备受争议。因为,这样的挑战“生存”和他们的大学生身份几乎没有什么关系,比的不过是大家谁更能吃苦而已。

但这些当清洁工、端盘子、卖报纸、搽皮鞋之类的工作,有初中文化就可以做得足够好了吧?那么,体验这些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是不是在为了将来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做准备呢?有了这样的体验后,在城市里就能耗下去了对不对?

但你想让他们发挥自身的文化优势又有可能吗?他们没有毕业证,甚至绝大多数人也还没有学专业课呢,那么,哪个正规的单位会拿他们当真正的大学生来看待呢?再说了,就算是有企业肯接纳这些大学生们,短短10天的时间,除掉正规的入职培训外,他们还有多少时间能用来为企业创造价值呢?

几年前,海南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批评说,这一活动完全不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素质,活动比的是大学生创造财富多少、创意好坏、团队协作、生存质量等,但这些参加挑战的大学生队员不是在烈日下发送传单,就是起早贪晚地卖报或者是在餐厅里做服务员,这些看不出他们如何利用了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更看不出他们有何新的创意,只能看出他们都很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最终基本选择了最容易也是最为简单、最单纯的出卖体力,而出卖体力是所有人都具备的生存本能。如果将来这些大学生走向社会创业,依然依靠出卖体力生存,那又何必在大学学习?

事实上,这种挑战挑战的并不是什么生存(这些学生都可以退出活动),和他们大学生的身份也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是高校组织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而已,既没有将其拔高,也没有将其贬低的必要。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