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意大利和法国人同坐经济舱回家
www.fjnet.cn 2010-06-25 09:34  江南浪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半场梦游,下半场惊魂,意大利人像个极其调皮而晚熟的孩子,恣意挥霍着多场的大好时光,虽然,最后时刻他们极力想抓住青春的尾巴,而当时光流失,青春不在,他们猛然发现,曾经莽撞的那群少年却是两手空空。

记得,上届世界杯那个夏天,意大利队跌跌撞撞冲出小组赛,尔后又稀里糊涂闯入与法国队决赛,多年喜欢看意甲的我,曾经在决赛前夜,为《足球》报特约撰稿,一句“让亚平宁大靴踩扁高卢雄鸡吧!”的预言,引得国内球迷众多口水,最终,天遂人愿,意大利第四次夺得大力神杯。

四年前的意大利人,有久经沙场的布冯,有的凶悍老辣的格罗索、卡纳瓦罗、赞布罗塔,有名闻遐迩的托蒂、马特拉奇、皮耶罗、因扎吉等,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如魔鬼附身”的超好运气,让澳大利亚人回家,更让东道主德意志人英雄气短,决赛又让法兰西人不得不低下他们高昂的头颅。

尤其齐达内与马特拉奇的惊人一幕,不知那是不是意大利威尼斯商人狡猾天性蓄意的成功,让“足球艺术大师”齐达内黯然神伤,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永恒的记忆。意大利队多次不被看好,但却屡屡创造“罗马奇迹”。而这次在南非,他们小组赛便以垫底的耻辱走到了尽头,或许,他们应该为2006年世界杯的牵强夺冠而还债,上届世界杯冠亚军的意大利人和法国人算是“同命相怜”,他们可以一道搭乘欧洲空客300的经济舱回家了。

意大利人和法国人一样骄傲于他们的历史,我曾在法国卢浮宫,欣赏到琳琅满目的意大利艺术珍品,镇馆之宝达芬奇的《蒙娜丽萨》、米开朗琪罗的著名雕塑《奴隶》,以及太多来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画家的油画佳作,作品主题大多与耶稣和圣母玛丽亚有关,足见这个受天主教浸染至深的国度,尽管他们身上笼罩着太多的悲情,但上帝偶尔的眷顾必将带给他们好运。因此,“救世主”往往于危难之际降临,82年的金童罗西,2006年伟大的格罗索,成就了他们仅次于巴西的足球辉煌。

所谓:花无百日好,人无千日红,首次落户南半球非洲大陆的世界杯,让意大利人再也没了那么好的运气。小组赛依然如故的慢热和梦游,为某些所谓的“足球名嘴”制造了意大利队终将“渐入佳境”的幻影,但野性的非洲似乎并不欢迎这群来自亚平宁半岛红衣主教身边的“上帝之子”,意大利人非但没有再现神奇大逆转的魔力,他们引以为豪的“钢筋混凝土式”防线,几成“豆腐渣工程”,连名不见经传的新西兰牧羊人,都可以在意大利所谓世界级后卫的脚下轻易断球并率先破门,今天的斯洛伐克队,则更让意大利人知道原来进球就这么简单。球迷不仅要问,刚夺得今年欧洲冠军杯的意甲怎么了?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怎么了?

我们所理解的意大利队可以不赢,但绝对少输。如果统计历届世界杯各参赛队的失球数,相信意大利队排名肯定靠后,而这支意大利队却让我们大跌眼镜,小组三个对手竟然都可以从他们身上捞分,虽然,与斯洛伐克人最后二十分钟,意大利人似乎从噩梦中惊醒,但那种潮起潮落的进攻足球亦非意大利队的传统风格,短暂的惊魂,不过是病入膏肓中的“回光返照”。而同组新西兰人以三场平局的世界杯不败记录光荣回家,他们应该有资格坐上航班的头等舱。

意大利型男向来受全球雕塑大家和时尚界所推崇,因为,从他们的面部轮廓上可以找到分明的棱角和清晰的线条,但意大利男人也会哭,我们曾经记住了“忧郁的巴乔”,也见证了今天意大利队18号夸利亚雷拉的眼泪,今夜的亚平宁半岛必定不眠,那些性感迷人、身材绝佳且习惯于“脱衣庆贺”的“足球教母”们,此刻,或许正蜷缩在罗马、佛罗伦萨酒吧昏暗的烛光下,闷头独品着意大利红酒,曾经的疯狂,今夜的悲情,一切将成为昨日的记忆。或许,当太阳明天重新升起的时候,上帝会悄然打开那扇曾经关闭的门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