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民营书店之困 > 正文

数位出版时代的书店想象

www.fjnet.cn 2010-06-24 20:16   来源:《书香两岸》2010年6月 我来说两句

    吴兴文 书店会以各种方式、各种面貌去适应读者的要求

  日本是最早出现回收自由书店的,台湾最近几年旧书店又有新的风貌和发展。以大陆的现况,新书店和旧书店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觉得关键在于,在现在这种阶段,一方面要政府支持,一方面民间自己要管理好。诚品不是像很多人以为的赔钱什么的,它的管理制度非常的好。你要有政府的支持,同时也要有管理。书店一定会有一个转型,比如日本在泡沫经济时代就兴起资源回收书店,台湾现在也是走入这个阶段,诚品书店也转型了。我的意思是说,书店是会存在的,只是它会以各种方式、各种面貌去适应读者的要求。

  任何事情都有传承性和延续性。台湾的书店,从重庆南路书店街到中国书城到金石堂成立的现代化书店——有畅销书排行榜,有新书发表会,卖艺文表演的票,乃至到连锁书店时代,到现在的诚品——它已经变成时尚生活书店,各有利基,这些在大陆未来都可能出现,只是说还没有到达黄金时期。就像电子书那样,我们不能说电子书一定赢,书店一定会消失,这些所有的,在大陆都可能会发生。人人都有机会,个个都要把握。比如说,台湾有三民书局,三民就是图书馆式的书店,是按照图书馆分类区分的;此外还是要有地标书店,有各种特色书店,唐山书店、女书店、晶晶书店……未来专业书店它会存在,还有网络书店。台湾的7-11和博客来就是实体和网络的联合。后实体书店时代,读者可以享受好的空间,有好书可以买,又有特色,这是一个实验性质的,但是我觉得一定会发生。书店它提供了今天我们能够坐在这里,用很朴实的方式跟爱书的人一起分享心得和经验的可能。

  以上发言内容由编辑编辑整理自“2009广州书墟,九年之后……”的“彼得猫讲堂:城市人与二手书店与未来”以及时尚廊“城市/书店与阅读”的两场对谈录音。

    骆莹莹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