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以涨票价为地铁减负不靠谱
www.fjnet.cn 2010-06-10 18:51  皇甫天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协委员陈杰提出,目前地铁上下班高峰期间,站内及车厢内人满为患,过度拥挤,环境很差,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每个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时段,对购买车票的人群(不含持交通卡人群)提高车票价格,如每张票价5元至6元,以便通过价格手段引导旅游购物等人群避开上下班高峰时段出行,缓解地铁拥挤。北京市发改委回复表示会认真研究采纳。(6月9日《京华时报》)

以涨票价的办法来缓解地铁拥挤,不外是打着以高价来遏制需求的理由。随着价格上涨,需求逐渐减少,这是一个基本的市场经济规律,只要票价够高,是可以做到没有一个人乘地铁的。但问题在于,民生问题怎能从市场的角度来解决,而且,涨价也未必能给地铁减负。

春运堪称每年一回的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移”,但不管票价有没有涨,都依然没能阻止绝大多数人回家的愿望和行动。而为地铁减负,可以说是比缓解春运还有难度的事情,毕竟在需求上,上班的需求可谓比回家过年的需求更硬。虽然回家过年是一种强大的习惯力量,一年也只有一次,但是好歹也有缓和的空间,比如偶尔一年不回家,或折中到春节后再回家,但上班不行,一年三百多天,偶尔不上班可以,但长期是绝对不行的。

而对于地铁的上下班高峰期,除非可以让上班族们不必上班,否则提价对于他们来说,除了增加负担,就没有实质性作用,而如果上班族都办交通卡而可以免受涨价之苦,那涨票价就更没作用了。如果不能对上班族的流量进行分流,那么任何试图打压需求的努力难免要收效甚微,毕竟客流量的大头在上班族这边。

至于非上班族在流量中所占的比例应是极少数,一般而言,上下班时间交通拥挤可以说是常识了,若非不得已,很少有人会选择在此时出行,群众们这点精明还是有的。而对于旅游购物者,尤其是外来旅游者,为了赶时间也未必会在乎那几元票价,而有经验的导游其实也是会提醒的。如果有人真是不了解,那通过一定的宣传就可以了。这也不难看出,涨价没必要也无意义。

假设票价真的从2元涨到5、6元,一次出行来回的成本至少增加6元,对于没办交通卡的人,一个月增加的负担至少也得几十元,在物价上涨而收入增加不高的背景下,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这是个不小的负担。

因此,想通过这样的涨价来缓解地铁高峰期的拥挤,是很不靠谱很不合理的,既难收到实质性的效果,又增加了百姓的负担。虽然拥挤存在一定的隐患,但即使在短期内想不出好的办法来缓解的话,也不应该用这种增加民生负担的办法。尤其是这种动辄以涨价来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