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判卷非博士莫属?
www.fjnet.cn 2010-06-09 17:57  毕文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毛泽东没有上过什么军事院校,可是,他却把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打得屁滚尿流,抱头鼠窜。要是用今天的标准来衡量,毛泽东根本就没有机会指挥军队,因为他文凭太低,不是博士。

昨天,记者从高考考卷一些阅卷点获悉,今年考试院对阅卷老师的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高校的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这意味着在读的研究生不能参与阅卷评卷。(6月8日《京华时报》)

俗话说:“分、分、分,考生的小命根儿。”高考是人生的大事,也是一块“25K”的“敲门砖”。考生考好了,喜笑颜开,载歌载舞;考砸了,垂头丧气,如丧考妣。其实,考生的分数不单单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判卷老师也是至关重要的,少给一二分就会把考生打入“十九层地狱”;而多给二三分就能把考生捧上“三十四重天”。判卷工作,如此重要,兹事体大,岂能儿戏?

北京是天子脚下,首善之区,找出几百个博士来判卷,那是唾手可得,易如反掌之事。关键的问题是,一个人的学历越高,水平就越高吗?这显然是母鸡屁股拴绳——扯淡(蛋)。高校的博士教师能很好地把握判卷的尺度吗?我丝毫没有贬低博士的意思,让博士和考生一起做考题,很多博士的分数会比中学生低。何也?无他,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高校和高中的教学方式存在着很大的区别,高校老师只要在课堂上讲完知识就万事大吉了;中学老师不但要交会学生知识,最重要的是要教会中学生学习方法。这一点,正是高校教师缺乏的。高校的博士教师批改的作业多,还是中学的老师批改的作业多呢?因此,我个人认为,高考判卷还是应该由中学名师来担任为好。他们长期战斗在教学第一线,对考题的知识点和面都了如指掌,一般不会出现错判、误判的情况。

常言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说白了,让博士判卷,乃利益使然。高考判卷是有劳务费的,有关部门就自留地里撒尿——肥水不流外人田了。其实,高校博士教师是以科研为主的,很少从事教学工作。试问,他们懂得高中的教学规律吗?他们有高中教学的实践经验吗?他们批阅过多少高考试卷呢?假如说,学历、职称越高,判卷质量就越好,那北京为何不用院士判卷呢?窃以为,这个规定的决策者,简直就是乱弹琴,根本就不懂教育规律,应该哪凉快哪玩去。我们千万不能因为“面子工程”而损害了考生的利益。切记!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