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博士阅卷”,可信者几?
www.fjnet.cn 2010-06-09 17:02  张国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保证高考阅卷质量,北京考试院今年对阅卷老师的资格做出了严格要求,高校的阅卷老师必须是博士学历,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不能评卷。 (6月8日《京华时报》)

曾几何时,博士是一个让众人钦慕和景仰的称谓,是智慧和能力的象征。又曾几何时,高考阅卷的公信力饱受诟病。高考所谓“一考定终身”,阅卷环节举足轻重。因而北京此举是为不错。

但是,从以往的实践看,高考阅卷质量难以保证,并非阅卷人员的学历太低,而是因为其“德育成绩”较差。从这个意义上讲,保证高考阅卷质量,增加阅卷的公信力,提高阅卷结果的真实度,关键点在于阅卷者的良知和责任心。

事实上,阅卷的过程基本就是对答案的过程,是按照之前出题者给出的脚步在走,基本不涉及阅卷者的“自由发挥”。因此,相对于研究生,博士的学历提升,对于阅卷质量的提升不能划等号。论专业水平,具有博士学历的大学教师可能比中学教师强,但论教学经验和阅卷水平则未必。博士只是在某一领域、某个方面的“博”,具体到高中教学及其内容的了解度是不足的。要说阅卷质量的差别,也是在于阅卷者责任心的差别。

因此,北京市博士阅卷被报以了同以往研究生阅卷等一系列的质疑和担忧,更多的是对于阅卷者责任心的担忧。所以,在面对北京市阅卷的美好出发点,我们希望博士们能以责任心而不是“博士帽”来理解自己的阅卷工作。缺了责任心和良知,纵使请教授来阅卷,怕也不靠实。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