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减税加薪”不如“收税返薪”
www.fjnet.cn 2010-06-03 17:43  张国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份,全国人大财经委就收入分配结构问题进行了密集调研。调研结论之一是建议减轻竞争性行业企业税负,腾出空间给员工增加工资。(6月2日新华网)

这当然是个利好的消息。专家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老百姓是凭感觉看问题。这些年来,企业员工劳动报酬占比连续低于GDP的增长,消费能力也远远跑不过CPI。普通百姓的生活已感到了空前的压力。据称,一些省市已富可敌国,可人民的腰包却不鼓。在此情况下,国家减轻企业税负,腾出空间给员工增加工资,条件是具备的,措施也是可行的。员工增加了工资,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这样回过来企业也可以产销两旺,这样带来企业销售的增长,虽然纳税比例降低了,但因为总量的增长,国家的财政总量还是会健康增长,这是真正的多赢局面!

但是,具体怎么个操作才好,却是大有讲究。过去我们类似的政策也出台过,也实施过。但效果却并不如意。这倒不是因为政策不可行,也不是政府不让利。而是歪嘴和尚念不得好经,在执行环节出了问题。结果是企业的税负减轻了,员工的工资却不见长。政府的好政策成了企业及其少数“业主”借机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途径,员工利益以及社会责任与其“利润”相比,是无足轻重的。到头来是国家税收少了员工收入没有增加,这就有失初衷了。

所以,“减税加薪”的动议固然不错,可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再辅以针对性的措施。我以为,“收税返薪”法可以一试。具体而言,就是把拟定该减轻的税负政府统统先都收回来,对企业而言是不减税负,额度不足的话,还可适当提升。然后由各地的劳保部门或指定专门机构,再把这些收回来的税负给返回去。注意,是按应增加的工资比例返给员工个人而不是企业。

这么做是添了些手续,但好事就要力求办好、办实。为了员工利益,相关部门多尽点责任,多设几道“保险”也是应该的。

需要说的是,“这个建议我们会呼吁,但目前还在调研过程中,还没有形成最终的调查报告上交。”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可见,减税加薪目前还在“腹中”,即便真能实施开来尚需时日。我们现在只能将美好的设想寄予“希望”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