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拍摄《八天八夜》的几点疑问
www.fjnet.cn 2010-06-02 18:28  贺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王家岭大营救”要拍成电影了,而且是预计投资1000万,是山西厂史上投资最大的影片,除了聘请国内一线主创阵容外,还将斥资搭建井下作业场景、运用三维动画技术。真可谓是大手笔。据悉拍摄这部影片是为了表现当地政府部门“创造了世界救援史上的奇迹”并为国庆献礼。一起悲剧怎么就被人为喜剧化,其中的几点疑问值得探究:

其一,《八天八夜》表现的是怎样的功绩。无论从哪方面讲,王家岭矿难都是一个悲剧,并且这个悲剧有“人祸”的因素在。有报道说,在矿难发生前一天,就有关于矿井异常的报告,但却没有引起领导的足够重视,最后酿成了这起悲剧。在后期的营救过程中,相关部门和营救人员付出了很多努力,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这却不能成为否定这起事故是悲剧的理由。王家岭矿难更应该让人记住的是其煤矿安全生产的血的教训,如果忽视了这个前提,那就是对事实本身的背叛,一切都属臆想。《八天八夜》就是忽视这起矿难本身的属性,只取其中营救这一点着重渲染,算什么功绩。

其二,是营救奇迹还是营救经验。主创方说《八天八夜》主要表现的是“世界营救史上的奇迹”,可这样的“奇迹”如何而来?难倒就只有我们有这样的技术条件,只有我们有这样的生命观。非也!我国每年发生矿难几十上百起死伤几百上千人,在这样的背景下,从某种程度上说,矿难营救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了。矿难多了营救也就容易产生“奇迹”了,但这样的“奇迹”还是没有的好,没有矿难那才是真正的奇迹。

其三,生者和死者我们更应该记住是谁?这起矿难最终有115人获救,这无疑是值得欣慰的,但我们不要忘记了那逝去的38人。无论怎么讲,38个鲜活的生命在一次事故中逝去都是非常令人痛心的,更不用说这起矿难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矿难发生后,公众多次要求公布这38个遇难者具体姓名,但最终都不得而知。他们只是成了矿难死难数字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罢了。令人心寒的是,这并没有唤醒一些政府的良心,何其悲哀。

其四,更应该将钱花在什么地方。《八天八夜》预计投资1000多万元,聘请国内外一线主创。花这么大代价,只是为了表现一种自以为是的功绩。关于矿难事故的处理真正好了吗?煤矿安全措施真正做到位了吗?谁又能站出来保证不会再发生第二起矿难了呢?如果不能,何不将这么多钱用于治理煤矿本身,我想这个功绩要比拍一部献礼电影实在得多。

其五,怎么献礼,如何献礼?真正的国庆献礼并不一定需要轰轰烈烈的活动和高亢的口号,只要人们生活安康,社会健康发展,这本身就是对国庆的一种献礼。矿难的频发本身就是一种社会问题,而企图将社会问题以某种包装美化出来献礼更是当地政府部门执政思维的“矿难”,这献的是哪门子礼。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