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封掉论坛,背离民意的的自负之举
www.fjnet.cn 2010-06-01 08:57  王庆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江苏滨海一个颇有名气的网络论坛,最近被教育主管部门筑起“围墙”、过滤信号。在学校内论坛被屏蔽,校园电脑“谢绝登陆”。滨海教育局领导称,“滨海论坛”是少数人发泄不满的“垃圾场”。(《扬子晚报》)

滨海论坛火了,却是借助“网络之风”火了,对滨海论坛不怀好感的县教育局,不知道对传播此事的其他论坛、网站作何感想,接下来该不该封掉所有网络了?至少目前,舆情如潮的讨伐下,一些细节和原委被开发出来,却已经让人感到了事件的耐人寻味。

如今教育努力开展大学论坛、活跃校园思想的背景下,滨海县教育局却以“封堵”亲自参与网络论坛的对抗,我们不得不说这是 “顶风而上”的低级手段,而根源在于其缺乏与舆论、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因为任何一个与时俱进、有宽容胸襟的被质疑者,在面对合法质疑时都不会选择“规避”和“打压”。堵围墙、封民意,结实则保命,否则随时都会“引火上身”。

每天,一系列掀起舆论旋风的事件几乎都发端于网络论坛。而滨海论坛自出现以来,作为学生、家长、老师进行网络监督的场所,曾经曝出教师体罚学生、学校乱收费和违规补课、学校负责人以权谋私的恶性现象,并促进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处理。基于此,该县教育局对论坛并无好感,而大众印象化判断的常识下,这大概可以理解为“封堵”的题中之义。“封网”和“自扬家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值得敏感,公众必然对其充满兴趣。然而当地教育局的解释,看来能提高更多人的兴致,因其中的逻辑和表达,着实能让人大开眼界。

该县教育局领导的理由概括起来可以归为以下:“滨海网”是与教育无关的,可以过滤;发帖说坏话的老师,往往人品素质和教学成绩较差,心思不在教学上;有一些道听途说、恶意诽谤的帖子。对此,除了末者,网民们都找到了各个击破的突破点:于教育无关,却能玩游戏、聊天,唯独不能上论坛“说坏话”;人品素质好的老师的评判标准是“会说话”“教好学”。而对于恶意诽谤,在网络法规不健全的语境下,明智者只能一一查实以正视听,而“讳疾忌医”者,则恰好以此为由否定掉整个对象。

其中,有一个细节颇耐深思:“说坏话”的老师在学校管理和人员关系碰壁后,往往喜欢到网上瞎说八道,不到教育局领导和纪检部门反映。然而需要正眼相看,这是一个利益表达不畅通、“信访不如信网”的时代,看领导的冷眼,成本大、风险高、中标率低,搞不好饭碗不保——你不肯打开一扇窗,却抱怨外面的空气太过污浊。滨海县教育局的举动,其中尽是这种味道,把自己需要的东西看成潜在威胁,并一再打压和拒绝,此种自负和偏执在我们的时代亦是不曾少见。

我们的行政化教育如此僵硬,是因为我们只能做一个倾听者而不是自治者。而管理者亦是不肯倾听声音时,反而劈头盖脸的压下来,做一个逆来顺受的“绵羊”恰是明智之举。实践却证明,大学的经验之谈同样适用于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做到自治、自由同样载负了公众的期颐。只是从滨海县教育局的“封网之举”,我们却再次受到冲击——当管理者连一个网络论坛都不能容忍时,我们还要牺牲多少来迎合领导的口味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