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入“木”三分,抹去名字抹不去记忆
www.fjnet.cn 2010-06-01 08:17  叶传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宋山木以“山木培训”总裁和校友身份为华东师大捐赠100万元,建了一座教学楼冠名“宋山木楼”,并被该校聘为客座教授。近日,随着宋山木涉嫌强奸女员工被捕,华东师大“宋山木楼”上的名字已被悄然移除,多数师生对学校此举表示支持。 (5月28日云信网)

一座“宋山木楼”,曾让华东师大倍有面子,因为,这位声名卓著的教育培训家,就出自该校名下。而捐资100万、命名“宋山木楼”,也一度被认为是该校商业化运作的一个成功杰作。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宋山木的声名狼藉,“宋山木楼”除与不除,已让华东师大很感头疼。在学生的嚷嚷争执声中,校方最终派人悄然抹去了“宋山木楼”这几个曾经熠熠生辉的印记。但是,人们还是担心,抹去了名字,能抹去与事俱来的恶劣影响吗?

现在有一种风气,名人得势时,社会跟风炒作,以能攀上这样的精英为荣,甚至把其名字刻到楼上,顶到头上,跟着沾光;出事了,立马躲得远远的,撇得清清的。“宋山木楼”又何尝不是如此?人们便有不解,宋山木将大名刻上这座教学楼,难道没有和校方签有一纸协议,岂能说刻就刻,说抹就抹?如果有的话,那么现在仅凭华东师大单方面“毁约”,铲去宋山木大名,不说落井下石,至少违反约定。

捐资100万元建设起来的大楼,是既定事实,不论捐赠者今天如何,也不论当时是真心热心公益,还是想借楼扬名,至少这一行为值得肯定。如今,人“去”楼在,学校也就不必急着因人废楼,这才显示出大学之大。如果华东师大觉得与宋山木交往如此“深厚”而有耻感的话,那不妨反思一下自身的交友之道和寻求社会赞助之道,在选择合作和捐赠对象时,是否有一种饥不择食和急功近利?如果在接受社会捐赠时,什么人的钱都能接受,那这些钱说不定哪一天就可能成为“烫手的山芋”。对“宋山木楼”,客观而理智的态度是,让“宋山木楼”保留在那,此举之意已很明确——宋山木被刻上华东师大的耻辱楼,而我们也曾选人不察,也曾浮躁势利,后者更当作为一种永远的警示和教训来谨记。

山木已被抹除去,空留斯楼在校园。但是,入“木”三分,抹去的只能是具有符号意义的名字,而难以抹去这件事情在师生和公众心中的记忆和教训。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