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紫砂真相”的背后应该还有真相
www.fjnet.cn 2010-06-01 08:13  叶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继揭露紫砂煲泥料造假的真相后,央视5月30日播出的新一期《每周质量报告》再一次将镜头对准了宜兴紫砂,以及其主打产品紫砂壶。相信这期节目足以让全国各地的众多“玩壶人”吃惊梦醒,尤其是那些不惜花费重金购买所谓“名家壶”、“原矿壶”的人们。

泥料是普通陶土,或者干脆是外地运来的;泥料在加工过程中被添加了危险的化工材料和色素;不少制壶者的工艺师职称是伪造的;名家壶是找普通艺人代工的……可以说,一把也许上千元的高价紫砂壶,其诞生的全过程都充斥着造假和欺骗,更别说其在销售过程中被冠以的种种光环。众所周知,现在几乎所有的紫砂壶卖家都声称自己的壶是原矿料,而位于宜兴黄龙山的紫砂矿早在2005年就由于破坏性开采被政府彻底封山。也就是说,目前在制壶者手中的原矿泥料都应该是2005年以前开采的,并且越来越稀少,而紫砂壶的产量却是逐年大幅上升,这背后的利益链条和监管缺失是不言自明的。

通过这期节目的播出,紫砂壶造假的一系列真相都已经完全展现在了消费者面前。然而,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究竟是谁漠视和纵容了紫砂壶猖獗造假的现实,以至于紫砂壶这一中国茶文化的瑰宝在看似不断繁荣的同时,一步步走向了绝境。宜兴市的有关监管部门是不是被紫砂的庞大产业链所带来的经济利益蒙住了双眼,而忽略了紫砂壶真正的价值和未来。

从2005年前的破坏性开采,到封山后的造假,我们看到的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而正是这样一条道路让宜兴紫砂走到今天。其一,紫砂原矿是宜兴独有且不可再生的资源,应该在其开采的早期就采取相应的保护和限制措施,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其二,在黄龙山封山后,商家们采用普通的陶土制作紫砂壶也许情有可原,但监管部门就应该严格防治在泥料中添加化工料和有害色素的行为,因为这既是对宜兴紫砂的声誉负责,更是对千千万万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负责,很遗憾事实也非如此。其三,宜兴当地的工艺美术师应该是归各级人事部门管理。作为只有政府才能认定的职称,不应该被大量的滥竽充数者随意冒充,而已经获得职称的美术师更应该坚守职业道德,不能随意请人代工,否则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可以预见,随着这期节目的播出,宜兴当地的造假者们肯定会有所收敛,紫砂壶的销量也会迎来低谷。然而,暂时的低谷并不可怕,只要监管部门能够痛定思痛,彻底肃清造假贩假的不法商家,同时宜兴的工艺美术师们也都严格自律。那么有朝一日,紫砂壶就一定能重新获得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并且在一代代爱茶人的手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