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三套房贷”不能被银行“放水”
www.fjnet.cn 2010-05-28 11:00  侯文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多套房按揭贷款正在起死回生。上海、北京和广州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只需满足5成首付标准,按照基准利率1.1—1.2倍不等的利率,均可发放第三套房按揭贷款,(见2010年5月27日《证券时报》)这种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被银行“放水”的现象,需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自从去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上释放出房地产调控信号、今年1月10日国家六部委出台“国十一条”、3月11日国土部出台“国十九条”之后,4月17日国务院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其中“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调控措施,尤其引发市场关注。大部分购房者表示,第三套房“禁贷令”既是顺应民意的调控房价过快增长的管理措施,又抓住了房地产最可能出现泡沫的“七寸”。然而,时至今日,一些地方的银行却不顾“禁贷令”,继续为购买第三套房发放贷款,只不过是提高了首付款笔比率、提高了贷款利率而已,这显然是不正常。

一些银行为什么会对购买第三套房贷款大开“绿灯”?分析起来大概有这样几条原因:首先,缺乏全局观念。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涉及房地产市场本身,也关乎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各家银行,特别是国有控股银行,理应服从大局、令行禁止。为三套房“放水”,显然属于一种不顾大局的行为,这并非无限上纲。其次,追求经济利益使然。据测算,2009年由于拉动经济,全面实施的7折按揭贷款,银行业损失利率约在700亿左右。而三套及以上房贷,不仅较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大、利率高,而且一旦单套住房贷款违约,其名下的其他资产仍足可补偿,能对风险起到缓冲作用。据此,激发了各家银行放款冲动。此外,是在打政策“擦边球”。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就表示,由于穗版“国十条”并未对三套房停贷作出明确规定,该行将暂不执行“第三套房可停贷”的国务院通知。第四,银行监管缺位。落实中央的调控政策,银监会和央行负有责无旁贷的监管责任。中央“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禁令已经发布月余,第三套房贷款仍照发不误,监管部门显然难咎其责。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国家的许多宏观调控政策需要通过启动金融杠杆来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仅希望各家银行特别是国有控股银行能够增强大局观念,也希望银行监管部门有效发挥监管作用,不能让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因银行“放水”被架空。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