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买房不如投资未来,80后千万别买房
www.fjnet.cn 2010-05-27 15:29  盛克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只租房不买房,在一对80后夫妻眼中,这是理想的住房状态。在市区寻寻觅觅1年多时间,他们终于找到一位肯出租房子10年的房东,并于前天签下10年租房协议。可是,他们的举动遭到双方父母强烈反对。昨日,4位老人专程从老家赶来,以断绝关系相威胁,要求他们就算赔偿也要毁约。(5月25日《重庆晚报》)

在一阵房价的“涨”声中,而今,不管是那一代人,对“有房”期盼,逐日成为社会意识主流。甚至,在当前的婚姻状态中,“有房”之说已经成为婚姻的必要条件。一对80后夫妻与出租房东签约10年之久的租房协议,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也并非主流。但在某个非主流的现象面前,往往受到很多人的排斥或被另类,但是它所代表的却是另外一种社会世态和价值。

究竟是买房还是租房?新闻中80后夫妻说:曾想过买房。看了许多楼盘,仅首付就得花6万元以上,还不算装修、家具家电等费用。缴了首付,没有余钱再投资创业,此外,省吃俭用还贷款,生活质量也会下降很多,万一买的房子跌价了,心里难以接受。租房的好处就有很多,诸如:工资中拿出少部分就够房租了,负担轻,余钱可以用于改善生活质量;住得不顺心可以换房子租住;闲钱存银行吃利息,有机会还可以投资创业。想来想去,他们都觉得,租比买划算。于是,找一套二室一厅的“永久性”出租屋,成为他们的目标。

作为80后的年轻人,因为受到主流意识的影响,总是有很多人徘徊在买房与租房的边缘。生活中,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更追求超理想的幸福生活质量。可是,在经济不算非常宽裕的情况下,如果背负着几十年的还贷压力,求得一套房,我个人觉得,是不够理性的做法甚至有些“头脑风暴”。我认为,80后是具有独特个性思想的一代,不能因买房而“买房”。 少男少女们,应该理性看待买房之说,作为长辈应该更为理解,对于80后的未来,不要局限于眼前,应该看得更深远。站在我个人的立场上,甚至我要强烈呼吁:80后暂时千万别买房,不然你会后悔一辈子。

前些日子,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98年,马化腾等5人凑了50万创办腾讯,没买房;98年,史玉柱向朋友借了50万搞脑白金,没买房;99年,漂在广州的丁磊用50万创办163,没买房;99年,26岁的陈天桥炒股赚了50万,创办盛大,没买房;99年,马云团队18人凑了50万,注册阿里巴巴,没买房……。如果当年他们用这50万买了房,现在可能贷款都没还完。显然,生活中有很多成功人士有了钱后,第一件事并不是考虑买房,而是投资创业。

事实上,对于80后的年青人而言,就目前的生存状态来看,有投资创业经历的并不多。我想,与其贷款买房,不如理性投资未来。用自己的努力获取创业投资回报,还愁买不起房吗?就是买豪宅也可能成为现实。相反,仅靠每月有限的收入加上银行贷款,背负着数十年的还贷压力征得一套房,生活会很幸福吗?反而,数十年的还贷压力拖累着整个人生规划与发展。几十年后,除了每月固定给银行还贷以外,拥有的还有什么,仅仅是一套用数十年宝贵青春换来一座逐渐老化的空宅。当然,如果是你富二代,也就不必讨论“房”的话题。

诚然,只租房不买房,在一对80后夫妻而言,不仅是理想的住房状态,还是投资未来埋下的伏笔。最后,我再次强烈呼吁,80后暂时千万别买房,买房不如投资未来。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