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国内视之如宝,国外为何弃之如草?
www.fjnet.cn 2010-05-27 07:24  叶传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China one?我们不要”,在遭遇数次这样的拒绝后,某留学机构负责人对“China one”这个词产生了好奇。经过询问才知道,“China one”指的是中国独生子女。由于中国孩子的独立能力差,甚至有家长提出要给孩子配保姆,这一个群体引起部分国外院校关注,有学校明确表示:拒绝接收中国独生子女入学就读。(5月26日江南时报)

这些孩子,在家中堪称父母的“掌中宝”,国内的一些学校也视之为宝,因为他们从小娇生惯养,家长对其百依百顺,加之家境富裕,他们的消费能力超常,学校只恨求之不得,哪还有把到手“肥肉”拱手让出之理?至于孩子身上的缺点和毛病,如果将其放到国内的大环境中,也就见怪不怪,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况且,学校不就是教育人的场所嘛,如果学生完美无缺,还需要送来接受教育吗?听起来,是多么冠冕堂皇。

但是,一到国外,似乎天也变了。孩子不得宠倒也罢了,甚至要被拒之于校门之外,让家长捧着钱都没地方送。这或许最让家长们心存纠结,百思不得其解。但这能怪国外学校吗,看看自己的孩子,经过多年“养成”教育,到国外成了啥样——不会洗衣,不会做饭,甚至不会剥鸡蛋、削苹果,家长只能为他们配保姆,雇保镖,要求学校为孩子开小灶……

国内视之如宝,国外却弃之如草,国内国外两重天,盖缘于中外教育理念之差和评价衡量标准迥异。国内看重成绩和学历,而国外更看重能力和创造力,看重孩子今后能否能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有没有潜力和创造力。如果留学期间,校方竟然看不到任何希望和亮色,那么这样的学生不培养也罢,免得日后败坏了学校声誉。

中国独生子女遭国外学校拒收,虽说是小概率事件,但绝不是空穴来风。就此现象来看,小而言之,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大而言之,则是中国教育的失意。此一事件应当给中国教育特别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带来诸多反思、警示和启迪。作为家长,别将国外学校拒收学生只看作是一个遥远的传说。相信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拒收学生这条“来自国外的狼”也会来到中国。当终有一天,国内学校也开始选择性招生时,家长是否该早作绸缪,给孩子加压“补钙”,让孩子学会自理自立?否则的话,孩子眼前遇到的是留学陷阱,今后遇到的可能就是生存陷阱!想来,哪一个家长都不希望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成为扶不起的阿斗,沦为废掉的一代吧。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