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能力差、意志弱,独生子女发出高危信号
www.fjnet.cn 2010-05-26 18:17  傅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China one?我们不要。”在遭遇数次这样的拒绝后,某留学机构负责人纪燕萍对“China one”这个词产生了好奇。经过询问才知道,“China one”指的是中国独生子女。由于中国孩子的独立能力差,甚至有家长提出要给孩子配保姆,这一个群体引起部分国外院校关注,有学校明确表示:拒绝接收中国独生子女入学就读。(5月26日人民网)

印度有的大学校长和外办主任是这样评价中国独生子女的:中国学生比较娇气,自理能力差,中国学生不像韩国、日本、不丹、斯里兰卡等国的留学生那样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不找学校麻烦,中国学生什么事情都喜欢找学校,弄得学校很头疼。因为独立能力差,被外国学校拒绝,的确有伤面子。事实上,独生子女在国内的状况早已如此,国内的老帅也常常为此头痛。

独立能力差,或许还能在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上想办法补救,加强独立能力培养。但独生子女的自杀率增高,就是个大麻烦了,生命一旦消失,就再也补救不回来了。富士康今年连续发生11次跳楼自杀事件,年龄18至24岁不等,正是80以后独生子女走向社会生活时期,其中不乏独生子。人们把矛头直指企业,却不知环境在富士康,根子却在独生子女本身的问题上。

入学被拒绝,参加了工作想自杀,表明了现在的独生子女这样一个现状:心里承受能力差,生存能力差。25日凌晨跳楼自杀的19岁李某,遗书显示,他感到现实与对前途的期望差距较大,再加上家庭因素等原因造成心理压力大,对生活失去信心,因而走上不归路。前面的几例,同样也是因为工作大力大,生活遇到挫折,对前途失去信心,典型的属于心里素质差,承受不住环境的重压。

这说明我们在独生子女的教育上出了问题。80后90后,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无论家境如何,他们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上明珠。从家庭到学校,在溺爱中长大,在学校的应试教育中走偏,没经历过上一代的苦难考验,没有学会坚韧,没有学会抗争,因而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面对生活中的困境无法适应,成为另类弱势群体。

溺爱的结果,不重视素质教育的结果,就是性格脆弱、意志力不强、认识狭隘、经不起生活的磨难等。胡女士的独生儿子要到印度学习软件,而印度的公立大学不包住宿。“孩子要自己租房子,在那边吃不到中国菜,又没人给他洗衣服,想起来就心碎。”胡女士说,她直接向留学生中介结机构提出,能否给自己的儿子配个保姆。还要把溺爱进行到底,这不是爱,这是害,是把孩子提前往坟墓里送。

独生子女发出的高危信号,决不能掉以轻心,对已经走进社会的青独生子女要更加关爱,对正在受教育的独生子女要补上不完善的一课。要对他们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要进行苦难教育,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转型社会有一个梳理、磨合、正常化的过程,要教会他们如何应对生活中千难万苦。总之,要教会独生子女独立生存的本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