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恢复千年“光禄吟台”的文化向往才是城市幸事
www.fjnet.cn 2010-05-20 07:44  李华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8日,重新修复的三坊七巷中的重要古迹———光禄吟台免费开放参观,许多老福州纷纷慕名而来,不少人在参观之余提出,像光禄吟台这样文化含量很高的景点,不能仅仅是修复景观,还应该恢复其相应的文化功能,使三坊七巷成为雅文化与俗文化并存的文化旅游景点。

重新描红的光禄吟台石刻

如果是到福州去,三坊七巷是一定要去的地方。现在得知这个“光禄吟台”经过修复已经面向公众开放,身在济南的我也是心生羡慕。但是笔者总觉得修缮后的亭子和小桥古香古色,虽然好看,但是缺了些文化味。

早在1961年,“光禄吟台”就被列入福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据福建省文史馆专家言,从前三坊七巷的文人雅士们,不分男女,他们最看重的业余生活便是相约到各处庭园里吟诗作赋、切磋文才,光禄吟台就是他们常去的地方。眼下光禄吟台还能看到那时候流传下来的“斗诗”作品。此外,三坊七巷中还有许多名人轶事。比如,1833年林则徐曾在这里放鹤,后人刻“鹤蹬”二字纪念;此外这里还居住过清末学者郭柏苍、翻译家林纾,现代著名文学家冰心也在这里读过书。这些轶事应该在这里有所体现。当然,最好这里不仅是作为一个景点,还可以发展成文人们聚会的场所,比如在这里办诗社,举行诗歌朗诵会等,让这里重新恢复文化的氛围。

这的确是个不错的主意,在济南也有一处文庙,始于宋代,现在经过几年的重建,已经恢复到原有的规模,而且一些设施也比原来的更好,它靠近济南的老城,现在也成为新扩建的大明湖的一处极具文化含量的风景名胜。当地的文化园林单位也想在正式对外开放之后,这里也将会成为一处举办中国国学文化的讲坛。因为假如是仅仅是一处单纯的文物圣迹,那么这样的一处昔日的文庙的价值,也就没有新意了。

因此,笔者也希望福州的文化单位也要积极动议,使得这里的千年文化传统的文脉延续,或是作为文人雅集之处,进行诗词歌赋吟咏之地。总之要体现出文化韵味。

福州目前有不少京剧、越剧、闽剧的票友,也经常有些聚会。如果在光禄吟台变成戏剧票友聚会的场所不仅将给这里增添一处风情,也有利于弘扬高雅艺术,推广国粹。

现在曾经的光禄咏台这个曾经承载着无数文人诗情的咏台已经建成,相信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福州人的灵感,会把这个地方的文脉延续下去。相信承载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三坊七巷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比如身在济南的我,去福州那是必到光禄咏台的。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