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国际油价暴跌,国内油价为何不降?
www.fjnet.cn 2010-05-19 15:47  刘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让业界始料不及,短时间内便从最高的每桶86美元跌到昨天盘中的不到70美元,逼近3个月新低。不过记者注意到,福州成品油价格仍然居高不下。(5月18日《福州晚报》)

 郁闷!近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但没有下降,甚至还有所上升。就在上周初福州不少加油站还缩小了成品油零售价的优惠幅度呢,多数油站的零售价已经和最高限价持平了。而为什么如此?据福州一些民营加油站人士介绍,本月初,国际油价还在每桶80美元以上,按照我国成品油管理办法,上周是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已超出4%,所以各油站都提价等待国家统一上调成品油零售价。

其实,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指望成品油降价纯属空想。“如果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达到4%,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可以调整”的定价办法已经决定了一切。也就是说,得22个工作日(大约是一个月的时间)才能调整一次成品油价格呢,所以,短期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基本和调整成品油价格无关。而“移动平均变化达到4%”并不是说用今天的价格和22天前的价格去比较,而是像股票一样,把一只股票在22天内每天的涨跌加一起,如果超过4%了才符合调价的条件。这两个条件都达到了还不能调,人家说的是“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可以调整”,也就是说,调不调整还是人家说了算。

而只要国家不降低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掌握着成品油批发权的石油巨头们恐怕想得不是降价而是涨价。前一段国际原油价格超过每桶80美元的时候,有风声说,国家财政近期因玉树地震、世博会、干旱支出过大,对于两大公司炼油环节补贴将会比较保守或者滞后,这会打压两公司炼油积极性。因此,国家还是会酌情上调成品油价格,只是幅度以及时间将会慎重考虑。再者,成品油如果卖不出去的话,人家还还可以低价出口呀,反正能在国内卖个高价就足够了。

所以,问题还在那个“成品油定价法”上。但,2009年中石化炼油利润达到231亿元不算,而且2009年几乎每一次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时候,国家发改委都会一本正经的告诉我们,“这次调整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XX美元左右,仍比国际市场原油近期平均价格每桶YY美元低7、8美元左右。”那么,那个《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怎么在国内成品油价远远不到位的情况下,石油巨头们却在暴赚呢?所谓的“炼油成本”、“适当利润”等都是多少?又是怎么来的呢?另外,如果国内成品油不赚钱了的话,石油巨头们又为什么要用明显低于国内价格的价格大量出口成品油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