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资源性价格价凭何又要涨?
www.fjnet.cn 2010-05-13 17:32  罗瑞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涨价压力越来越大,日前,关于“二季度将推行阶梯电价”的传言也备受居民关注,但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不过,这位负责人坦言,今年国家加大水电气等资源性价格改革力度,年内我省将分别就民用阶梯电价、民用天然气价的调整方案召开听证会,而各地的“十一五”水价改革也会在近期按既定方案陆续调整完毕。(5月12日新华网)

远得不说,近一年来各地水、电、气等公用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去年水价有的上涨幅度达到50%,可是涨声未止,又提出诸多公用品涨价,此种集中扎堆的涨,着实令人始料不及。

以往资源性价提价的理由无非就是三种:要么是与国际接轨,要么是节约能源,要么是成本增大造成经营性亏损。要说与国际接轨没有多少可比性,有多少国家同时多项公用品在短期内同时提价?节约能源就更谈不上了,有多少人会无缘无故的去浪费自己掏钱购的资源,要说成本增大,经营性亏损也不尽然。不少公用品刚刚调价,最起码有一个保值期,不可能昨天调上,明天又出现亏本。如:电力方面,国电电力净利大增,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增长近800%;油就更不用说了,2009年中石化实现净利润617.6亿元,同比增长116.5%,中石油2009年净利润1031.73亿元 增长9.4%;从企业的经营效益来说都没有涨价的理由。

当然,民众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适当的涨价也没多少可说,可事实是: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官员张建国日前表示,中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据中国社科院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了10%;可在国家统计局调查队举办的“居民家庭投资心态调查”中,只有6.3%的人表示今年自己的工资增长了。而有94%的人却只是维持原状,或实际已经降低,民众的收入没有明显的提高,而生活必需品整体涨,显然,经济负担要进一步的加重。

资源性价上涨不能是一笔糊涂帐,得给公众一个信服的理由:公用品的成本是多少,企业的经营状况是怎样,民众是否承担的了?提出科学的论据。而不该是模棱两可,闪烁其词,让人困惑不解,更不该不分青红皂白,集中在一起扎堆的涨。

资源性价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应慎之又慎,公用品涨价不应先吹风,先定调,而应多听听公众的意见,拿出令人信服的理由,按照必要的程序进行,如果是听信一面之词,或者想当然想涨就涨,必然损害多数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