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官员“三陪”信访者得不偿失
www.fjnet.cn 2010-05-12 17:14  罗瑞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07年起,广东兴宁村民陈伟华等多次上访,反映在水库移民身份确认时所遭遇的不公。上访途中,政府部门屡次截访,并陪同游山玩水。信访花费已成当地政府重要开支。一位工作人员说,“人民内部的问题用人民币解决”。(5月11日《南方农村报》)

官员陪访并不在此地,在一些地方也出现过,如:江西瑞金推出“陪访制”,即由村级、乡镇干部陪访民去上访。村民上访干部相随,陪吃、陪住,陪上访“三陪”,表面上看起来殷勤到了家,实际上是担心村民越级上访给当地造成影响,带来麻烦。

上访是要成本的,纵然就是有人陪,包吃包住,最起码会耽误时间,不是非到那种地步,没有那个人随意去上访,村民上访说明当地没有解决好或难以解决问题,不得不走上上访路。此时作为当地官员应尽量的帮其解决问题,或者向上反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如果是当地部门实在解决不了,也应允许上访者向上一级反映。

村民上访本来是正常的事,为什么当地官员如此下本进行“三陪”,这里面自有他的原因,越级上访,意味着没有负到责任,不称职,轻则受批评,影响评优评奖,重则处分丢官。因而,为了让当地人不上访,不少地方的官员想尽了办法,以往曾出现对信访人进行跟踪阻挡拦截,也时常出动人员到上级有关部门门口蹲候,一旦发现马上带走,现今这一套已经很难行得通,因而来不了硬的来软的“陪同上访”。陪同上访说重一点就是监视,包吃包住其实就是收买。

真正来说不管是硬也好,软也罢,要防止越级上访是很困难的,腿长在信访者身上,要去哪,什么时候去哪,只要其本人不说,旁人根本就无从得知。退一步说即使就是有官员陪同,好吃、好住、好玩的接待,真正想解决问题的人根本不在乎这一套,反而由此助长了越级上访之风。由此当地上访很难缓解,“三陪”的官员将越来越多,开支越来越大。

派出人员进行陪访,说句不好听的话,其实就是“软截访”,此种“软截访”是为了自己的脸子,为了自己的位子,不仅难以挡得住上访者,而且得不偿失,损失更大。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