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楼市新政:别把观望当成效
www.fjnet.cn 2010-05-10 16:52  田斌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5月9日6时42分报道,开盘十天,一套房都卖不出去。这是近期北京不少楼盘的真实写照。当天,《中国广播网》也以《楼市新政效果初显,京广等地市场明显降温》为题发表新闻,报道开发商、购房户以及专家学者对国家近期出台楼市新政非常满意。(5月9日《中国广播网》)

今年全国和地方“两会”期间,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当前房地产业的指责前所未有,但结果却是说了就说了,没有人理睬。央企还是频频“越轨”、房价还是拼命往上涨、老百姓照样买不起房子、越来越多的人还是成为“房奴”。3月15日,“两会”闭幕之后的第一天,北京就在一天之内出现了三个地王。3月16日,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新闻1+1》节目中气愤地说:“中国楼市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一语中的、一语惊人。

3月15日,北京出现了三个地王,3月16日,白岩松的“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让中国楼市一下子被推到舆论指责的火山口,让中国的许多决策者“很没有面子”,于是一系列楼市新政陆续出台,给中国楼市当头泼了一盆盆冷水。

应该说,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楼市“火”了的新闻少了,但是“老百姓能买起房子”的新闻也没有增多,“开盘十天,一套房都卖不出去”,证明房价还是高得惊人,让老百姓难以承受。我个人认为,楼市新政最大的成效不是效果初显、明显降温,而是观望心理越来越重。开发商在这个时候都不愿意成为“出头鸟”,正好休息一段时间,既不拿土地,也不卖房子,“造成可怜样”,时间长了,让政府和社会都来同情他们,政策稍微一松动,再卷土重来。老百姓目前还看不清楚楼市价格究竟会不会还能往下降,这时候不是急着需要房子的,谁也不会贸然采取行动。然而,就是这样的观望却被专家、新闻工作者理解为楼市新政效果初显,如果这样就是成功的话,中国楼市也不会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也不会让大国总理“着急上火”。

房地产新一轮调控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专家、新闻工作者也要抱着观望的心理,不要急着总结成绩,不要看到苗头就喝彩,更不能用一个个不成熟的个案报道来影响、干扰中央的决策、部署。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