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毁麦种树”背后是“政绩思维”
www.fjnet.cn 2010-05-04 15:40  孙显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将于2012年在南阳市举办,宛城区新店乡麦子成熟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乡政府却强行将上百亩即将收获的麦田推平。村民表示,他们的耕地被强租30年。而据镇长介绍,4000多亩的绿化任务是按照市里的相关精神层层下达的。(京华时报5月3日报道)

千亩农田被毁不仅让公众看到了基层政府对农田保护的无力和农田保护的严峻形势,也让公众看到了“政绩思维”主导之下权力的蛮横和傲慢。这些年来,虽然舆论总在呼吁约束权力,而且约束权力也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共识,但权力约束并不理想,长官意志始终威胁着公众权利。越是基层权力越难以约束,种种荒诞的行政乱象层出不穷。

根据镇长介绍,“毁麦种树”是按照市里的相关精神层层下达的,主要是为了迎接2012年在南阳市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很显然,“毁麦种树”的背后还是长官个人意志主导下的决策,还是地方官员为了显示领导魄力展现工作能力的结果,还是权力邀功的“贡品”。对于这种官场运作模式公众早已不再新鲜。

然而,当长官个人意志被当成一种政治任务来推行时,其社会成本往往是高昂的。因为底层官员的升降大权全操在长官之手,地方官员为获得长官赏识不惜代价,而这种成本最终还是要由社会来负担。而且,低层级官员利益得不到很好的维护。于是,在层层的权力压力下,最为弱势的农民利益就不可避免的成为权力博弈的“牺牲品”。就这个意义来说,身处基层的权力同样是政绩思维的“受害者”。

虽然,中央三令五申强调保护农田,坚守好耕地红线。而且,无论是《农业法》、《土地法》,还是《基本农田保护条例》都对农田给予了严格的保护制度,对破坏农田的行为给予严惩。然而,由于相关执法部门的缺位和不作为,以至于那些司空见惯破坏农田的行为得不到应有惩罚,违法成本及其低廉。尤其是涉及到权力内部执法时,执法效果往往难以得到保证。这变相鼓励了政府的违法行为。

事实上,“毁麦种树”只不过是基层权力违法乱象的冰山一角,只不过是地方官员为得到长官赏识获得高迁的邀功“贡品”,只不过是权力缺少约束之下权力冲动的表现,只不过是官员升迁无关民意的注脚。试想,假如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做到严格执法。假如权力得到了有效制约,尽可能的剔除了政府决策中的长官意志。假如官员的升迁能够更加民主,真正体现民意而不是长官的个人喜好。诸如此类,不顾农民利益,肆意决策的权力邀功之作会出现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