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青年节,应有“羞言五四”的觉悟
www.fjnet.cn 2010-05-04 08:39  王国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的5月4日是第91个青年节,近一个世纪前,陈独秀在“新青年”创刊号上这样写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青春的力量“可以“力排陈腐朽败者”。在那些峥嵘岁月里,“同学少年,意气风发,激扬文字,指点江山”曾今鼓励了多少年轻人?回看新中国的历史,正是由于年轻人的积极参与,才有了硕果累累的今天。

但是,如今面对五四,我们要有羞言的觉悟。因为现在我们谁都不得不承认相对于经济增长和生活大幅度改善,五四精神显得有些形而上,更像是书斋里的泛泛空谈了。笔者跟周围的同学说起此事,除了几个学生干部因要上台领奖略有些兴奋之外,其余人都是一副事不关己的表情,直言“毫无意思”。在这个“务实”的时代,大多数青年人不再追求缥缈的东西,“打酱油”的心态在肆意蔓延。每年按部就班的纪念和表彰也让五四失去了吸引力,让五四的精神褪色。

五四运动的先驱李大钊说:“我们的‘少年中国’的理想,不是死板的模型,是自由的创造;不是铸定的偶像,是活动的生活。”先驱所畅想的“少年中国”,是充满创造活力的中国。但是现在这个代表了整个青春岁月的日子留给我们的还有多少?青年缺少对青年节的知晓和理解,就像劳动者缺少对劳动节理解一样,让这个节日多少蒙上了一层尴尬。正是由于过分依赖于常规的表述,我们正在丢失五四运动的另一项根本:对真理和公平正义的追求,对黑暗和强权的不屈。沉默的大多数,论文抄袭,富二代等等词语刺激着我们,让五四精神蒙羞。

今天的中国当然不需要热血青年去“火烧赵家楼”,但是铁肩担道义的责任依然要我们青年去扛起,而青年“中流击水”的先锋作用更是无可替代。从2008年火炬传递到汶川救灾,到奥运时刻,一直到今年驰援玉树,服务世博,我们见到了青年空前爆发的热情,正是这些年轻的力量将逐渐撑起我们的明天。有人说这就是五四精神。这种民族危难面前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爱国热情,我不敢说不是,但我想这绝不是五四精神的全部。民族危难或者是民族盛事下的青年值得我们赞扬,但是在平日里那些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更弥足珍贵。

面对先贤,我们更应该羞言五四,不仅是因为我们做的不够好,更因为我们想要做的更好。五四精神是极其丰富的,就连最基本的科学与民主也内涵丰富:“科学不只是自然科学的发展,它强调的是思想方法,而科学的精神就是理性的精神、科学的思维、实事求是的态度三者的集合。民主精神包括自由、平等、宽容三方面。自由是独立思考,平等是保障人权,宽容是承认别人的自由权利,它们同样是理性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这几方面我们都得到了发展,但总体上看,还做得不够,还要继续解放思想,青年要去了解生活在文明时代到底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思考方式和行为特征,从而引领整个社会。因为愧疚,我们才能直视问题,进而分析问题。

羞言五四,我们才会学会以青年的视角看待青年节,学会思考我们青年的历史任务——面对国际风云突变,国内社会转型时期矛盾突出,我们的青年如何在新时期展现自己的风采?青年朝气蓬勃,要敢闯敢干,要创造出能为社会持续进步提供支撑的精神食粮,做时代的先锋。要积极投身于国家未来发展,成为勇于担当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力军。青年要富有正义之心,不畏强权,让青春的激情永葆活力,永不褪色。青年要从思想上解放自己,学会独立思考,给予社会思想的清风。

91年前先贤们创造的以民主、科学、平等、自由为代表的五四精神真正的内涵也正是在于他们时刻关注着社会,将自己视为社会的一分子,时刻与社会互动,而不仅仅在于国家危难之际的挺身而出。和谐稳定的局面和历史性发展机遇来之不易,青年富有雄心壮志,只有把炽热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才能让五四精神在振兴中华新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五四精神更不应该,也不可能只是在五四这天被提起,或者空喊几句口号。只有这样,一个渴望发展的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

青年和社会羞言五四,才能更好的回望五四,认识五四,发展五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现在这个时代,弄清楚青年人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才能让青春绽放出美丽花朵,结出丰硕果实来。五四精神曾经点燃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曙光,继承五四精神,让青春豪情为祖国在时代中尽情燃烧,当代中国青年定会续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绝响。青春让祖国的未来更加绚丽,相信在我们青年的共同努力下,祖国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