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公务人员出差坐动车,当强制而非鼓励
www.fjnet.cn 2010-04-30 15:11  刘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公务人员的差旅费标准也相应做出了调整。市财政局日前印发了《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公务人员出差乘坐动车组差旅费开支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据了解,新出台的文件进一步调整和规范了公务人员乘坐动车组出差差旅费开支标准。文件规定,凭本人乘坐动车组的车票,公务出差人员定额包干的公杂费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天45元,用于补助市内交通等支出。按照《通知》的要求,我市公务人员出差到福州,由驻榕办及驻榕办招待所提供便利。(4月29日《厦门日报》)

尽管说动车组的票价够贵,但正如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的那样:“出台这个文件的目的,一是乘坐动车出差将更加方便快捷,能节省时间;二是与公务派车相比,不仅无须再缴纳过桥过路费,可大大节省差旅费开支,同时也更加符合低碳经济的要求”。而笔者认为,对于“公务人员出差坐动车”这件事情,不应该是鼓励,而应该是强制。

你看,从厦门到福州,坐动车组应该比坐公务车节约时间不算,舒适程度应该更高。但这不过是在途时间而已,如果算上其它时间的话,还是坐公务车更方便呀。坐动车组得买车票吧?就算是有专人给买票了,那还有去车站和在车站等待的时间呢吧?另外,到站以后,是有专车接送还是要是自己打车前往目的地呢?如果打车,不仅浪费时间,自掏腰包,重要的是没面子呀。专车接送的话,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

所以,如果不是强制规定的话,要是让我在公车和动车之间选择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公车的。尤其是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公车就相当于自己的专车,司机就相当于自己的生活秘书,那么,有什么理由把公车扔在厦门,自己坐动车到福州去自找麻烦呢?虽然显而易见的,尽管动车组的票价不菲,坐动车去福州办事,肯定要比开公车要节约的,尤其是一两个人去福州办事,节约的费用就会更多的。所以,既然有了动车这一并不比飞机差的新型交通工具,那就应该对公务人员去福州办事时做出硬性规定——不论是谁,必须坐动车去福州。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