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500万的天价版税开给了虚名?
www.fjnet.cn 2010-04-29 15:25  赵国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麦家新作《风语》以500万的天价版税让业界惊叹。本报记者联系了尚在病床上的麦家,麦家说,当今文坛之平庸、弱智昭然若揭,体现在出版上,就是一个在成长中的作家要出书太难。出版不以质量而论,而是以名气论,当年我磨了十年的心血之作《解密》四处退稿,今天我还在想象中的文字已有一拔拔人等着、抢着要出版。造成虚名比作品重要的现状,虚名可以让一堆垃圾文字砍掉一片森林,与此同时大量无名之辈的心血佳作只能锁在抽屉里,或在网上晒晒。文学的艰辛和孤独令人沮丧,文坛和出版界之平庸弱智其实更令人沮丧。(4月28日 新京报)

商家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对出版商亦然。说句实话,我很能理解麦家对时下文坛的评价和批评,但如果站在出版商的角度,他们难道不想出版几部低成本的无名之辈佳作?可是读者会买账吗?如果那样岂不费时费力结果还无钱赚?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出版商看重的是图书出版后的利润,很在意作者的市场潜力,作家的知名度当然成了追逐的筹码。不可否认无名作家同样可以推出畅销书,可是相对于那些炙手可热的作家,恐怕更容易成为出版商的青睐。文坛和出版界之平庸弱智令人沮丧不假,可是出版商会傻到将500万的天价版税开给虚名吗?恐怕不会。

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作家之前的市场实力作证,即便拥有虚名,恐怕也不一定有人找你。同是作家的宋祖德,大家并不陌生,而且声名远扬,没见那个出版商肯为其出天价呀?

一个在成长中的作家要出书太难是事实,利益追逐不能全都怪商家。当然,如果有出版商赚钱后肯在帮助无名作家身上下下功夫,那将会是多么一件令人振奋的事!像麦家当年的心血之作《解密》四处退稿时,如果有出版社肯帮扶一把,恐怕其结果远比今天的500万更能令其感动。

问题是眼球的向日葵总会是向着那些许的阳光,对黑暗却充满了吝啬。作为成名后的作家,麦家仍能不忘那些成长中的作家实属难能可贵。因为即便炮轰文坛和出版界,无名之辈的呐喊未必抵得了成名者的呻吟。替弱势的无名者大声疾呼,彰显了麦家作为一个作家的责任和品质。

如果认为出版商喜欢“虚名”,建议那些像麦家一样具有“虚名”的作家不妨都磨快自己的刀子,趁机要狠狠宰出版商一把,然后不妨用赚来的版税再来扶持扶持新人不也同样很好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