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勿信小报”折射嚣张权力下媒体监督的困境
www.fjnet.cn 2010-04-26 16:06  叶青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黑龙江日报》报道 黑龙江日报报道农民耕地被强占挖土取砂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黑龙江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给穆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打电话了解情况,穆棱市国土资源局李局长在电话中说:“不要相信小报的报道,不准确。”(4月25日《京华时报》)

就在人们为舆论监督带来的些许胜利欢呼雀跃,并热烈欢迎“媒治”时代到来之际,黑龙江省穆棱市国土资源局长的话或许能够让我们更直观的感受到媒体监督中的现实困境,并清楚认识所谓“媒治”概念离我们的真正距离。

作为省委机关报的《黑龙江日报》其公信力自不待言,然而就是这样一份堂堂省委机关报不料在李局长眼中竟是不值信任的小报,可见李局长对于媒体监督到了何等不屑一顾的程度。面对媒体的报道,李局长不是反思和考量自身工作的不足以期改进反倒是先指责媒体报道不实,质疑媒体公信力,此等做法实在让人对李局长有失责任感的工作态度和不可一世的傲慢叹为观止。如此一句“不要相信小报的报道,不准确”的武断说辞,其背后隐藏着的事实上是权力惯性的嚣张和跋扈。正是大多数情况下地方官员手中权力的“无所不能”造就了官员对于自身权力的过度迷信,以致于面对自身的种种错误状况时,不是积极的自我反省而是利用手中权力指责、打压对方。

按照常理,如同省委机关报这样的上级报纸对于下级政府的舆论监督本应更加直接有效,但是李局长于此的回应却着实让我们胆战心惊。试想,对待如同省委机关报这样上级报纸的监督地方政府都可以视而不见,那么面对媒介影响力、公信力稍逊一筹的地方报纸或是普通市场化媒体的监督,地方政府岂不是更要对其置之不理、视为空气一般?《黑龙江日报》还只是小报,难道对于地方政府的监督真的就到了非《人民日报》出马不可的地步?

而穆棱市国土资源局长的荒唐之语又岂是一件孤例。回想从逯军怒斥记者的“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到屡见不鲜的记者权利被侵事件,一系列事实的背后都是折射出嚣张权力下媒体监督的现实困境。由于权力天然的排斥监督,排斥将其置于阳光底下的媒体,因此权力也就自然对于媒体呈现出轻则避而远之重则打压封杀之势。在此情况下,媒体的生存空间和监督力度势必受损。可以看出,省报的监督尚且受到下级政府官员的诋毁排斥,那么我们实在很难想象更低级别报纸的舆论监督究竟能够引起官员多少的重视,在嚣张权力的打压下媒体究竟又敢不敢出来指出权力的错误。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