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解开"性"结才能让"安全套机"更有意义
www.fjnet.cn 2010-04-20 14:28  盛克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一节过后,在榕7所高校将陆续安装“安全套免费自取机”,在校园内就可以免费领取安全套。据了解,2000年我省就开始安装“安全套免费自取机”,但进入高校,这是第一次。(据4月20日《海峡都市报》)

不久前,有媒体调查显示,近年来大学生去医院打胎的呈逐年增加趋势。60%左右的被调查学生持性解放的观念,70%以上被调查学生对婚前性行为及未婚同居等行为持宽容态度。14.4%的未婚高校学生承认有过性行为,而在首次性行为中采取避孕措施的为47%,在性行为中每次都采取避孕措施的只有28.7%。有过性行为的学生中,有25%以上的学生都经历过意外妊娠。

事实上,大学生发生性行为,没有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造成意外妊娠,根本的原因不在于有没有免费的“安全套”,而是大部分学生看上去对“性”持有开放态度,但本质上仍然谈“性”羞涩,简单点说,就是根本就没胆儿提取安全套,因为社会给予的“性”观念压抑过于强烈。当下,就是已经步入社会的成年人,也没多少人敢于到免费自取机上取安全套,被别人发现,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所以,即使自取机进校园,但未必就能真正派上用场,如何在思想上解开性“结”,普及“性”教育是关键。

或许,有人会发出疑问,大学校园本应清纯无暇,大学生发生性行为不可取。但是,我个人觉得,大学生大部分年龄在19岁以上,生理上基本发育成熟,趋于成年人水平,身体本能上有强烈的追求和渴望。如果长此压抑,对心理健康、身体健康会带来一定的扭曲和病态。所以,高校应该让学生逐步认识“性”,了解“性”,理解“性”,从思想观念上突破传统。当然,我并不是说,因为身体本能上的强烈追求和渴望,就鼓励大学生发生性行为。思想观念上的正确开放引导,并不在于行为上的发泄来满足欲望。所以,在思想和行为的分水岭,“性”教育有必要成为高校的必修课。

毫无讳言,安全套机进高校,可以看出当前“性”教育话题正在逐步向校园开放,值得欣慰。但是,我们所期望的是,别把“安全套机”当成摆设就可了事,普及必要的“性”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解开“性”结才能让“安全套机”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