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福州2800亩地王“内定门”看地方官员避险意识
www.fjnet.cn 2010-04-16 17:58  陈序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在今年1月,广州市国土局就指定另一块地的竞买人或竞买人的控股股东必须是2006年至2008年连续3年名列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结果,该地块被广东钢铁集团以底价竞得。

当然,无论广州市,还是福州市,都否认存在“内定”。

广州市国土局有关人士表示,为保证开发质量,2010年将继续对大型地块将进行门槛设置。

福州市国土局有关人士也表示,2800亩土地竞买之所以设定比较高的门槛,是因为此项目比较大,对开发商的资质要求也相应较高。

其实,作为惟一卖家兼规则制定人,中国地方政府对土地交易向来说一不二,对交易最后结果,包括竞得人和竞得价格都有至高无上的影响力,何须“内定”。

说穿了,在市场机制的旗帜下“内定”的好处不在指定中意的竞得人,而在既能卖给特定对象,又能免除相关官员的决策责任,避免政治风险。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