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廉租房建在闹市区是民生样本
www.fjnet.cn 2010-04-12 09:33  毛建国 来源: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廉租房应该建在哪里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一个普遍现实是,廉租房大多建在城市边缘地区。不过,有消息从广西南宁传来,日前,南宁市计划于8月在闹市区开建一个高达33层的廉租房项目,将提供廉租住房1080套。此项目地处南宁市繁华的朝阳商圈,紧邻邕江,建成后大部分住房将成为“江景房”。(4月11日《京华时报》)

在今天的住房市场,“江景房”隐然已成高档楼盘的象征。不要说低收入群体,即使中等收入群体也只能对“江景房”遥相向往。南宁能把廉租房建在闹市区,而且建成后大部分住房将成为“江景房”,这迥异于当今住房及廉租房市场格局,可谓是个民生样本,传递出的民生倾向让人心动。

作为政府民生理念的产品,今天廉租房已如雨后春笋,在各地竞相出现。然而廉租房位置的边缘化倾向,让其民生属性削弱不少。且看,很多地方建设的廉租房,不仅配套远较普通商品房小区差,而且位置大多处于城郊。正是由于廉租房的边缘化,导致一些地方廉租房开发出来后,观望者多问津者少,非议者多赞成者少。一项民心工程因此也就成了“泯心工程”,公权民心因此大打折扣。

相较于普通商品房,廉租房更应该建在主城区。廉租房面向的是低收入者,他们对于交通等成本的变化极为敏感,而且地位的弱势与工作的不稳定性往往结对出现,他们住在城郊,也很不利于顺利就业。在这一现实下,廉租房到底建在哪里,就体现出政府对于低收入群体生存状况的人文体恤。某种意义上说,廉租房与主城区的距离,折射着政府与民心的距离,廉租房越靠近主城区,政府与百姓心理距离越近,反之,廉租房距离主城距离越远,政府与民心距离也越远。

决定廉租房与主城区距离的根本因素,还在于利。现有财政体制下,土地收入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不同的地块,由于区域的不同,不仅认购的几率不同,而且土地的价格也存在天壤之别。廉租房之所以越建越远,就是因为主城区地价高而城郊地价低,同样的面积,给政府创造的收入不一。这一现实决定着,廉租房的边缘化趋势还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但这是否意味着廉租房就一定不可能建在主城区?这倒未必,我们应该对公权寄以基本信心,相信随着现代政府理念的进一步深入,民生在各级公权心目中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而且,必须看到,随着执政理念的进一步升华、执政智慧的进一步提升,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像南宁一样,宣布在主城区甚至闹市区建廉租房。

就现实而言,拉近廉租房与主城区的距离也是持续卖地、经营城市的保证。在公众对卖地越来越关注的今天,政府只有更多的反哺于民,才能获得民众的支持。而把廉租房建在主城区,正能彰显公权民心,从而赢得更多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这意义上说,我们希望廉租房建在闹市区不要成为孤例,也应该相信廉租房建在闹市区不会成为孤例。


责任编辑:李峰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