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女教师岂敢不自愿当礼仪小姐
www.fjnet.cn 2010-04-08 17:04  何耀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网上出现一篇热帖,称河北魏县为举办该县第十届梨花节,从全县教育战线选拔160名年轻教师作为礼仪小姐。(4月7日红网)

这些年轻的女教师,身材高挑,每位身着绣有梅花的大红旗袍,下着黑色丝袜和深色鞋子,双手合抱,并放在腹部。时而是两人面带微笑地相互握手致意,时而是左手自然放直,右手做出“请”的姿势,姿势整齐划一,每位女教师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是她们在培训时的情形。为了增强了她们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技能,锻炼了意志,陶冶了情操,特聘了魏县人武部的教官对她们进行军事化训练。

梨花节7天,这些老师都不用上课,学生怎么办?由魏县党政官员牵头成立的梨花节办公室,则回应称并无不妥,因为没有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当事老师也大多表示理解,是自愿的,之所以这么做是考虑到年轻教师形象好、素质高、责任心强,而梨花节是展示魏县形象的一次机会。

以前地方政府部门搞活动,喜欢组织学生敲锣打鼓或手持鲜花欢迎领导和嘉宾。有时活动时间过长,有时领导和嘉宾姗姗来迟,那些学生经常被暴晒,被雨淋,被风吹,被挨冻,被挨饿,有的学生当场晕倒,有的学生回去病倒。家长心疼孩子,对这种做法怨气颇多。很多时候,学校和教师成为出气筒,被家长责怪。

组织学生去欢迎领导和嘉宾,万一出事,谁都承担不起责任。现在,挑选女教师当礼仪小姐最好。她们是成年人,不会出事,即使出事了,也容易解决。学生去,只是热闹。教师去,可以欣赏。她们年轻漂亮,经过精心打扮,参加梨花节的人,除了可以看美景,还可以看美人,甚至以不同的心态和不同的眼光看,岂不是一大乐事?花不好看的话,至少人好看,一下子不就提升了魏县的形象?

女教师当礼仪小姐,肯定是“自愿”的。当前,是教育局办教育,不是教育家办教育,教育局任命校长,校长聘请教师。地方政府搞活动,教育局让女教师去当礼仪小姐,是瞧得起她们,她们敢不愿意吗?她们如果不愿意,就得罪了教育局,也得罪了校长,以后在工作上很难保证不会被人家为难。她们惟一的选择,只能顺从地去当礼仪小姐。幸运的话,认识有能耐的人,说不定还能改变命运。可以说,这种“自愿”是“被自愿”,个人没有选择的余地。

只是,女教师当礼仪小姐,让她们奔赴梨花节的各个景点,成为“中国魏县第十届梨花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总有点不伦不类。她们以后如果自愿去当兼职礼仪小姐,也能够展示魏县形象,不知是否允许?


责任编辑:李峰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