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高铁时代的双城记——福厦动车即将通车

www.fjnet.cn 2010-03-31 11: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31日讯 2010福州年楼市继续勃发而上,住房刚性需求持续增长;地铁、汽车、高铁便利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考虑在郊区和周边买房,金山、五四北等远郊地区随着地铁线的开建成为年轻一代购房的首选之地。而福厦动车通车更会将“生活在别处”这一购房理念延展开来。

一边有人考虑在一线城市工作,在二线城市买房,而另一边交通的便利也使着台湾商人、厦门商人、漳州商人、泉州商人来到福建省会城市福州投资置业。随着四月份福厦高铁的通车,届时福州、福清、莆田、泉州、晋江、厦门等地都进入以福州为中心的一小时高铁时代生活圈。双城生活模式开始显现,现代版的双城记将给福州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又会给福州带来什么样的发展契机?谁将是这个大时代的领航者?如何让刚入社会的年轻人早日买到称心的婚房?如何让投资者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买到合适的楼盘?一场大时代的生活变革随着福厦高铁的通车徐徐拉开帷幕。

交通便捷催生双城生活模式

中国成家立业的传统思想导致年轻一代为“房子”而奋斗。交通的改变,将大大改变福州人购房置业的理念与选择。

传统思想成家立业是人之根本,而成家的首要条件即为有一个安定的居所。现如今,80后独生子女一代现已步入20~30岁的结婚生子的高峰时期,独立婚房成为年轻人结婚的首要条件,这导致男女双方父母倾其毕生积蓄为子女购置婚房。

刚性需求使的年轻一代开始远离市区,在相对价格较低的郊区购房作为起步。纵观国外以及北京、上海、深圳,其实这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然。以时间换空间,以前在一个城市骑车上班也许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住远了乘坐地铁上班也许还不要一个时间。

不仅如此,高铁的发展使得泉州、晋江、厦门等投资客来榕买房的成为可能。福厦高速铁路的开通使得厦门到福州的单程路程仅要一个半小时,这低于很多大城市内居民上班所用的交通时间。以福州为中心,形成以绝大部分福州周边城市的1小时至2小时交通圈,形成以省会福州为核心点的楼市必然大大改善福州的楼市。

双城生活模式带来的改变

城区工作,远郊买房,还催生了城区租房这一趋势的发生。上下班高峰时期的路上交通拥堵使得鼓楼市区居民的路上交通时间不断拉长,平均每天路上交通时间为1至2小时。由于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主干道常年拥堵,基本不能保证正点上班,因此市区一套房、周边一套房成为许许多多人的选择。

同样,福厦动车开通后双城生活模式更会带来变化,比如教育方面,福州知名学校的名额必然更加成为稀缺资源,长乐、福清、泉州、莆田等家长会花费几十万来购买学区房以求一个就读名额;医疗方面,省会城市的医疗水平有着其他地市所不具有的优势资源;高铁时代双城生活模式将导致更多人涌入到福建这个省会城市,由此催生的商业地产、写字楼也必加速发展。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